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20载“顺风车”成了社会诚信“试金石”
2016年05月08日 18:15:27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车子开在人烟稀少的山道上,有人招手示意要坐“顺风车”,你会停下吗?

  20多年来,越城区(高新区)富盛镇金溪村的10多名采茶大妈,几乎每天都会在山道上招手拦车,搭乘“顺风车”。大妈们的这一举动,无意中成了“诚信试金石”。

  那么,大妈们的“顺风车”坐得还“顺”吗?20多年的“考验”,7公里山道上的“信任”到底有多少?

  山道上有群

  搭“顺风车”的采茶大妈

  前天下午4点多,记者驱车途经越城区(高新区)富盛镇的攒徐线,在宋六陵净水厂路段,一名穿红色外套的大妈笑着招手示意。“大妈,有什么事吗?”记者停车询问。大妈熟门熟路地打开车门,一屁股坐进来,“天气真热,今天运气不错,才走了一里路,就搭上车了。”她边说边整理几个袋子和一顶遮阳帽,“我就到前面的金溪村下车,谢谢了,小同志。”

  攒徐线是一条盘山公路,越往前开,海拔越高。一路上,大妈拉家常似地说着:“我叫金彩珍,你猜猜我今年几岁了?哈哈,我67岁了。”

  记者向前开了10多分钟,路边的一条小山道上突然闪出一个人,“哎呀,小同志快停车,把阿林接接上。”金彩珍朝车窗外喊:“阿林,快来,别爬山了。”

  她叫王阿林,也是67岁。车刚停稳,金彩珍就下车,把王阿林从小山道“拉”到大路上,王阿林用一根粗树杆,挑着一袋工具和一袋笋。

  两位大妈坐上车,继续出发。记者得知她们都住在金溪村,村里有10多名年龄相仿的大妈,都在山脚下的一些茶场干活。大妈们不会骑自行车,也不会骑电动车,山里的公交车比较少。每天清晨5点多,她们拿上工具、食物等,步行到茶场干活。傍晚,干了一天活的大妈们,脚步不像早晨那么轻快了,她们总希望能搭一程顺风车。

  “如果我们走路回家,走的不是这条大路,是旁边的一条小山道,7公里多,我们要走一个多小时,傍晚4点多走到5点多。背着一些东西,还是有点吃力的。”金彩珍正说着,突然看到路边的小山道上有个背影,“这是玉珍,快让她坐进来。”

  记者赶紧停车,两位大妈拼命喊,无奈玉珍大妈走远了,听不到。记者看到,这也是一名60多岁的大妈,背着一个大袋子,戴着遮阳帽,沿着小山道急速前行。

  20多年搭乘顺风车

  遇到的都是好司机

  “你们经常搭乘路过的车吗?可要注意安全呀。”山路上车辆和行人都不多,附近的村落也比较稀疏,记者不免有些担心。

  “小同志,我们在茶场干了20多年活,这7公里山道走了20多年,顺风车也搭了20多年,以前摩托车、三轮车和小三卡比较多,现在轿车多了,更快了。”金彩珍说,“我们每次招手,过路的车都会停下,载我们一段。这些年,我们干完活,大部分时间都能坐上顺风车,有时坐不上,不是因为司机不肯载我们,是因为没遇到合适的车。”

  “过路的司机都很好,我们招招手,他们都会停下,从没有司机一踩油门开走的。有的司机还会主动问我们要去哪里呢。”王阿林说,“他们好像从不担心让我们这些陌生人坐上车,我们也从没想过会遇到坏人,能停下来载我们的,肯定是热心人。我们村里的退休老师老黄说,这就叫人和人之间的诚信。”

  偶尔,也有“搭不上”的顺风车。王阿林说,有时她们五六个人结伴而行,但车里只能坐两人,大家谁也不好意思坐车,干脆一起继续走路回家。

  搭了20多年顺风车,两位大妈的心头记着不少感动的片段。去年夏天的一个傍晚,金彩珍和玉珍大妈刚从茶场出来,突然下起倾盆大雨,两人瞬间成了落汤鸡。这时,一辆红色的小轿车停下,一名40岁左右的先生让她们坐进车里。“我们衣服湿透了,脚上全是泥……”金彩珍她们很不好意思,但那位先生执意让她们上车。

  “他还拿出毛巾给我们擦。”金彩珍对记者说,“那么干净的车子,被我们弄得到处是泥水,我现在想起来还是觉得很难为情。”

  王阿林说,去年3月下旬,是采春茶的繁忙时节。有一天傍晚,她忙到6点多才回家。当时,她带着一些锄头、铲子等工具,看到一辆小轿车经过,她招招手,车子停下。开车的是一名女司机,得知王阿林想搭车,二话不说让她坐到前面副驾驶位置。王阿林看到车里还坐着女司机的婆婆,正在照顾一对两三岁的孩子。婆婆看到这个带着这么多工具的陌生大妈坐进来,不免有些慌张,紧紧抱着两个孩子。王阿林有些尴尬,女司机让婆婆别担心:“大妈要回家,我们顺路,应该载她一程,与人方便与己方便嘛。”

  王阿林告诉记者,这名女司机是去富盛镇亲戚家做客的,临别,还给了她一张名片。

  前天傍晚6点多,记者将两位大妈送到金溪村口,王阿林突然说:“刚刚听说你是记者吧,你等着,我回家把那女司机的名片给你找出来,你在报纸上替我谢谢她。”10多分钟后,王阿林气喘吁吁地拿来名片。

  记者看到,女司机叫张燕,在绍兴越城区一家服饰公司上班。随后,记者联系上张燕。得知王阿林大妈还记着她,张燕有些激动。

  采访中,张燕说了这么一段话:“现在是有很多搭顺风车出现的意外,但如果我们因此变得冷漠,遇到像大妈那样需要搭车的人置之不理,那么,人与人之间就没温情可言了。就像扶老人一样,如果怕老人讹诈自己,从此看到倒地的老人都不扶,那这个社会还有什么人情味,还有什么诚信?”

  -记者感言:

  20多年搭乘“顺风车”,10多名山里大妈的淳朴举动,无意中成了这个社会的“诚信试金石”。在这个屡屡出现“信任危机”的时代,这7公里小山道上,闪耀着诚信的光芒。大妈们不担心自己遇到“不良司机”,过路的司机也对这些陌生大妈予以充分信任,让她们进入相对私密的车内空间。

  7公里山路,10多分钟车程,简单的“谢谢”、“再见”,却在陌生的人们心里刻下小小的感动,也一次次“考验”着人与人之间的诚信。

  对于“考验”结果,大妈们是自豪与满足的,正如金彩珍大妈所说:“我们每次招手,过路的车都会停下,载我们一段。”

  大妈话语间的胸有成竹,是对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更是一份最美的“诚信答卷”。

标签: 责任编辑: 程永高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