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中国乡贤治理论坛在德清举行 探讨农村治理新模式
2016年05月08日 18:15:23 来源: 湖州在线

  管安达

  湖州在线讯在湖州市德清县,乡贤参事会作为农村社区协商的重要平台,使德清农村形成了以村党组织为核心、村民自治组织为基础、乡村精英为骨干、村民广泛参与的现代农村治理新模式。5月7日,“社区协商共建共享”首届中国乡贤治理论坛在德清举行,来自全国多个省市的80余位嘉宾共聚一堂,学习讨论“乡贤参与农村治理”这一话题。

  德清乡贤论坛

  据了解,德清的乡贤参事会,最先起源于洛舍镇东衡村。2011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后,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只有6人,全村有116名党员、70多名村民代表,有时候一件事很难统一意见、及时实施。在广泛征求村民和小组长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经党员大会通过,成立了由19名乡贤组成的新农村建设推进委员会,义务为村里出谋划策、沟通民情、监督村务、推进发展。

  在推进委员会的参与下,涉及东衡村中心村建设的200亩土地250户农户的征地拆迁过程进展很顺利,得到全体户主一致签字同意,实现了征地拆迁“零上访”。这使得当时的德清县委县政府眼前一亮,并分析研究其推广的可行性。

  德清乡贤论坛2

  就这样,为了不断提升依法治村、以德治村、自我治村的能力和水平,德清县委县政府将成立乡贤参事会提上日程,研究出台了实施方案、章程和管理条例,对乡贤参事会进行规范管理和指导。乡贤参事会逐渐成为农村的智囊团、连心桥、助推器、减压阀。

  洛舍镇东衡村,乡贤参事会提出了《东衡村农户土地统一流转入股实施方案》等思路,为增加农民土地收入和壮大村集体经济探索出一条新路子;雷甸镇洋北村,乡贤参事会组建了“德清嫂”美丽家园行动队、“新财富”兴业帮扶指导队、“老娘舅”平安工作队、“喜洋洋”文化社等4支乡贤服务队,陆续开展各类活动,得到基层群众的广泛欢迎和好评;莫干山镇燎原村,乡贤出资出力,帮助联系9家企业开展“帮扶共建”,引进合作项目22个,集体经济收入增长47%;洋家乐里的“洋乡贤”,不仅为当地农村发展提供了许多“国际经验”,同时,也吸引了更多国内外客商来此投资兴业……

  截至目前,德清已培育发展乡贤参事会56个,共计参事1756次,服务2338次,受惠群众达9万多人次。该县的做法荣获民政部“2014年度中国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提名奖,也多次得到各级领导批示肯定。

  “德清乡贤参事会目前也处于探索阶段,还有一些的问题和不足,希望通过这次论坛,得到各位领导和专家更多的指导和帮助,为我县乡贤参事会进一步提升发展提供思路,明确方向,努力把这个工作做得更好更出色。”中共德清县委副书记、县长王琴英发言时说道。

标签: 责任编辑: 程永高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