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民警亲述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事迹 数百听众泪洒现场
2016年05月09日 21:00:2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吴佳蔚
【摘要】 5月9日,“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同志先进事迹”全国巡回报告会首站,选择了与其对口援建的浙江杭州。站在故乡土地上,江山用沙哑的声音诉说着那段发生在4000多公里外的壮烈悲歌。
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事让现场数百听众泪洒现场

  浙江在线杭州5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佳蔚 编辑/汪江军)“他用生命为最后的胜利指明了方向。”回忆起昔日战友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浙江援疆民警江山当场泪洒衣襟。

  5月9日,“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同志先进事迹”全国巡回报告会首站,选择了与其对口援建的浙江杭州。站在故乡的土地上,江山用近乎沙哑的声音诉说着那段发生在4000多公里外的壮烈悲歌。

  2015年10月1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公安局副局长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带着民警和牧民深入山区搜捕暴恐分子,不幸遭袭,为保护牧民而壮烈牺牲。

  英雄埋骨天山,警魂书写忠诚。与会的公安干警及群众代表无不被买局长的英勇事迹震撼激昂,现场数百人流下深沉的泪水。

浙江援疆民警江山现场讲述买局长英勇事迹

  为救人质只身闯险穴

  维吾尔族“好局长”忠骨埋天山

  2013年年底,江山和6名同事一起踏上援疆之路。戈壁滩、天山雪、绿胡杨,这是江山心目中的新疆印象。江南小城出身的他不会想到,前方注定是一次不寻常的人生旅程。

  “刚到阿克苏那会儿,我们还担心过会不会因为习俗和语言问题,和少数民族老乡交流有障碍,认识买局长后,才知道这些都多虑了。”江山口中的买局长正是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

  面对远道而来的浙江战友,这位从警31年的“老公安”将维吾尔族人固有的好客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自掏腰包请大家吃一顿地道的清真宴。据说,这是当地人招待亲朋好友的重要礼节。短短一周,两地民警打成一片。

  2015年9月18日凌晨,阿克苏拜城县发生一起严重暴力恐怖案件,暴恐分子疯狂砍杀无辜群众,并伏击出警的公安民警,造成多人伤亡。

  一场艰苦卓绝的搜捕战打响了!围绕暴徒可能藏匿的区域,两地警方在天山中段南麓展开了近年来该地区处置范围最广、难度最大、参与人数最多、历时最长的一场大围捕。

  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负责现场情况排摸。连续20多天,他带领搜捕小组日日行走在羊肠牧道上,风餐露宿,访遍了沿路的牧民,不放过一丝一毫的线索。

  江山告诉记者,当地海拔有2500米至4600米,地势多悬崖断壁,十分凶险。初秋的深山已经下过了第一场雪,昼夜温差将近30℃。“常常是白天出一身汗,晚上冻得打颤。”

  面对随时可能出现的暴徒,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和战友们每前行一步,都可能遭遇一场你死我活的拼斗。

  2015年10月13日,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获得一条关于暴徒藏身点的重要线报。然而,当他带领警力和牧民进山搜寻时,遭遇了暴徒的突袭,4名牧民被劫持,危在旦夕。为了救出人质,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只身闯入暴徒藏身的洞穴,终因寡不敌众,壮烈牺牲。

  江山说:“买局长用生命为最后的胜利指明了方向。”此后,拜城全县动员,上万名群众积极投身到围捕暴徒的大军中来,协助警方最终全歼暴恐分子。

  当胜利的消息传来,江山和战友们激动相拥、掩面而泣。“这个泪水是自豪的,因为我们打赢了这场硬仗,但它也是悲痛的,因为我们失去了买局长这样的好领导、好战友。”

  一年300天吃住在单位

  老母亲抱憾未能多看儿子一眼

  据了解,自上世纪90年代初至今,浙江省公安厅已累积派出8批、近百名民警赴阿克苏执行援疆任务。

  在江山等援疆民警看来,阿克苏基层民警的工作强度极大,一年近300天需要备勤。身为副局长的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更是以身作则,即便是节假日也难得回家一趟。

  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牺牲的两天前,也许是冥冥之中的安排,他年过七旬的老母亲搭车赶到离家200多公里外的拜城县看儿子。

  当晚,开完安全分析会后,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匆匆到宾馆和母亲见了一面,短短5分钟,母子俩说的话不超过10句。之后,他又赶回局里继续加班。

  提及与儿子的这次会面,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的母亲禁不住老泪纵横:“早知道这是我们娘儿俩的最后一面,说什么我都该多看他几眼呀……”

  英雄已逝,忠魂长存。5月9日,站在“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同志先进事迹”全国巡回报告会的演讲台上,包括江山在内的数名参战民警缓缓叙述着那一段壮烈悲歌。听到动情之处,现场数百人几度抹泪哽咽,其中不乏从警多年的老民警。

  民警们说,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是中国当代公安队伍发展进程中一道不朽的丰碑,他用生命书写了无限忠诚。他的名字将永远铭刻在天山之上、烙印在人民心中。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反恐 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 阿克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