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创业后首次涉足游学领域,吴鹏说要像做样板房一样做好品质
第一次“下海学游泳”的吴鹏 这一次把游池搬到了美国
2016年05月11日 05:42:2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高华生

  4月份全国游泳冠军赛吴鹏客串解说。

   浙江在线05月11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高华生)15岁勇夺釜山亚运会三块金牌;3次击败菲尔普斯;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200米蝶泳冠军;蝉联四届全运会单项金牌,他曾经是中国男子游泳领军人。

  “中国飞鱼”吴鹏退役后曾经在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做过行政,去年创立了自己的pengstars鹏之星体育文化公司,开始了艰苦的创业之路。

  最近半年他一直在忙一件大事——把自己的游泳训练营开到美国去,让孩子们感受经常拿走奥运会一半游泳金牌的美国,游泳作为一个体育项目,是如何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存在的。

  为什么选择的是美国

  他曾经在那里留学四年

  “在去美国之前,美国游泳给我的印象是每届奥运会都能拿12到13块金牌,伦敦拿了15块。对于游泳这个项目来说,美国真的是霸主,这15块还只包括美国选手,不包括在美国训练的其他国家选手。一半以上的金牌都是美国制造,那它肯定是有值得我去学习的地方。”

  吴鹏说,最开始就是抱着这个疑问、好奇心去的美国。“我想在国内已经练到世界冠军、世界级选手的水平了,专业训练也十年了,还有什么在游泳专业上的我不曾了解的?”

  去了以后,美国游泳整个理念、训练的方式方法给了他很不一样的感觉。“具体一点,他们会分得更细一点,他们训练计划可能会分成长距离、中距离、短距离,在国内可能计划就一套,比如今天游200米,我们可能长距离选手就游15个两百,中距离有10个,短距离游5个,但是这个计划明显针对性不够,不能说我距离短,我就游少一点。包括体能教练来说,他们有专业的体能教练,中国的教练要管水上训练、陆上训练,还要管生活,水上训练可能是他们擅长的,其他领域肯定是他们欠缺的(精力有限)。”

  给吴鹏印象最深的是美国游泳庞大的人口基数。“游泳在美国不像篮球、橄榄球运动这样普及,但是每四年一次的美国奥运游泳选拔赛,他们也有700个人参加选拔。这700个参赛选手都是达标才能参加奥运会的选拔赛。而且这个标比我们的标要高一些。”

  美国游泳最深的印象

  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为什么不算热门的游泳项目在美国也拥有巨大的人口基数呢?

  吴鹏说,美国基层游泳更多的是培养小孩的兴趣。“中国的孩子,十一二岁少体校成绩远远高于美国同龄选手,但是某些东西感觉还是有所缺失,这就是对运动本身的兴趣。就像我当时,每天游泳、游泳、游泳,可能我本身对游泳是非常喜欢的,但是它变成一项任务,变成一项工作的时候,还是会变淡了。美国孩子相对全面培养,比如星期一足球、星期二篮球,还有其他很多体育项目,随着年龄的增长,你会对某一项运动产生兴趣,进而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如果以体育作为特长,或者觉得某个项目有天赋,往职业方向走,基本要到了初中以后。”

  加上美国像哈佛、斯坦福在内的全美名牌大学对体育特长生都敞开大门,体教结合让体育成为孩子们一种生活方式。“之前在美国留学四年看到,美国的NCAA成立一百多年了,美国人用时间、成绩证明体育和教育能结合。哈佛、斯坦福这些名牌大学他们对体育都是非常重视的,体育回归教育,体育其实属于教育,那时候我就想带孩子们去看看、去感受这些。”

  为了这个夏令营

  他在美国又呆了大半年

  吴鹏说他的这个夏令营有别于其他很多游学夏令营。

  “把游泳作为切入点。我们这个项目不单纯是游泳或者旅游,而是把两者做了一个比较好的结合。比如我们的美东路线,密歇根大学那个时间段游泳夏令营大概是200多人一期,大部分是美国孩子,去年一共有十一个国家的孩子参加这个训练营。我们的训练营到了美国后,加入到这个训练营。除了训练之外,夏令营小朋友和其他国家孩子一起生活、交流。”

  吴鹏说,密歇根大学这个夏令营已经有三十多年的开展历史了。之前他在密歇根大学训练的时候,跟这个夏令营曾经有一些互动。“我当时在训练时候,他们每周三晚上有一个类似于明星指导活动,我们俱乐部有几个国家级的选手,去参与互动、签名啊,对孩子来说,亲身经历奥运、或者世界级选手给予他们一些鼓励,感觉是非常不一样的。”

  而在另外一条路线,吴鹏让孩子们融入到美国当地的游泳俱乐部,和美国孩子一起训练。“在美国当地俱乐部里面呆个三四天。根据游泳水平的不同,分散插到他们初级或者中级班上去,这样能更真切地体验当地学生的体育生活方式。更接近普通人一点,就是看看美国孩子怎么学习游泳,怎么让游泳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但又不是让游泳占用生活一半或者一大半时间。”

  首次涉足游学领域

  吴鹏说要做成样板房

  “做这个本身也不是靠这个要赚多少钱,说实话,利润还没有夏天呆在杭州搞搞培训来得高。但是在美国留学四年,我还是有这个情怀,想让孩子们、家长出去看看、感受。赚钱不是最重要的,作为一个游泳世界冠军,你做这个项目要能体现世界冠军的品质。”

  “当初美国留学的时候,就有游学机构来找我,当时我还有奥运会任务,也没有时间出来做这个。但是在美国四年,其实已经有了带更多的人来看看的念头,现在做这个,起步有点辛苦,但说实话这条路肯定要走的。”吴鹏说,因为今年第一次做这个活动,可能在项目设置、多样化上还谈不上十全十美,但是不管怎么样,他要像做样板房一样把自己的首个游学产品打造好,让更多人通过这个活动来了解、感受不一样的体育文化。

标签: 游泳馆 吴鹏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