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三门湾大桥:浙东融合新通
2016年05月11日 10:28:49 来源: 台州日报 张聆听

   浙江在线05月11日讯 5月10日上午,在三门湾蓝天大海间,省重点交通工程项目——三门湾大桥及接线工程,海上施工马不停蹄地作业,工人们或绑扎钢筋,或浇灌混凝土,忙个不停。

  三门湾大桥是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起于宁波象山港大桥及接线工程终点戴港,经茅洋、岳井洋、宁海长街,通过蛇蟠岛跨越三门湾,终于台州三门县六敖镇。

  三门湾大桥及接线工程(宁波段)自正式开工以来,进展顺利。截至今年3月25日,已累计完成年度投资29.92亿元。其中全线路基开挖完成43%,墩身完成10.08%,桥梁桩基完成39%,隧道开挖完成39%,衬砌完成26.23%。

  未来甬台温的大动脉

  三门湾大桥及接线工程是浙江省规划公路网主骨架“两纵两横十八连三绕三通道”中的“一连”——浙江省沿海高速公路(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第二段宁波象山至温州乐清段的其中一段。

  早在2003年,项目启动预可行性研究,2011年3月,获得国家发改委立项,2013年11月,项目获国家发改委批复。

  宁波市高等级公路建设指挥部负责人说,三门湾大桥及接线工程是宁波继杭州湾跨海大桥、舟山跨海大桥和象山港大桥之后的第四座大型跨海公路大桥。它的建设,是甬台贯彻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打造江海路联运服务中心和“港口经济圈”的重要举措。

  据悉,该工程将开辟浙江东部沿海地区南北向的第二条交通干道,为两地海洋经济建设提供更为便捷的交通条件,对于缓解甬台温高速交通压力,促进宁波、台州两地深度融合,强化与长三角、浙江沿海乃至福建海峡西岸经济区之间以及港口与腹地的联系,进一步推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深远意义。

  甬台两地通力合作

  在浩瀚的海天间,10余个墩柱挺立在海面上,头戴安全帽的工人忙碌其间,作为三门湾大桥及接线工程(宁波段)主要部分之一的力洋港大桥大约完成了近一半的建设任务,6月份就将进入桥墩上部施工。

  在建的三门湾大桥及接线工程,全长约55公里,概算总投资126.496亿元。全线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其中起点至明港互通立交段约44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标准,明港互通立交至终点段约11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标准。

  为了加快工程建设,甬台两地通力合作,主动对接,全力做好大桥建设工作。宁波市高等级公路建设指挥部负责人说,工程建设伊始,两地指挥部就工程建设问题多次召开协商会议,并确定了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报批、同时建设的“三同时”原则。

  三门湾大桥涉及台州段有6.7公里。为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甬台两地积极实现资源共享,如共同引进设备、共同浇注大桥梁板等,还经常带着施工单位互动学习促进。目前大桥建设进度超过原计划。

  浙东融合新通道

  现在,从六敖镇到宁波,走甬台温高速,再绕道三门县,至少要三四个小时。大桥开通后,从六敖镇到宁波全程90多公里,上高速后一路向北到宁波,1个小时绰绰有余。

  宁波市高等级公路建设指挥部负责人说,三门湾大桥开通后,也将极大地方便宁波南部和台州北部区域的百姓,成为浙东融合发展的新通道。

  根据规划,三门湾大桥及接线将设互通收费站6处,从北向南依次是茅洋互通、新桥互通、象山停车场互通、长街互通、明港互通以及蛇蟠岛服务区互通,这其中还包括1座停车场和1个服务区。

  多个互通,将宁波象山和三门多个乡镇连接起来。到2018年年底大桥开通后,从宁波东上高速最快只要四五十分钟就能到三门。三门海鲜直接走高速1小时就能运到宁波,比原先约节省一半时间,宁波人吃到的三门海鲜,将会更新鲜。

标签: 三门湾|浙东|融合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