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身退心不退 为国分忧忙 退伍大学生“老兵五人组”自发宣传征兵
2016年05月11日 10:38:22 来源: 嘉兴在线—嘉兴日报 记者 俞佩忠 嘉兴军分区报道组 时庆 杨应鹏

   浙江在线05月11日讯 “军营是一所大学校、大熔炉,是有志热血青年实现梦想的地方。在火热的军营中,我学到了书本上没有的知识,懂得了责任和担当,收获了深厚的战友情谊,也锻炼了强健的体魄……”连日来,在海宁市,由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退伍大学生士兵鲍奕廷、王梦娇、庞闻龙、吴栋铖和王铃波组成的老兵征兵宣传队“五人组”,活跃在学校、社区、乡村。他们结合自己当兵的经历向适龄青年现身说法,向群众和青年散发征兵传单,讲解征兵政策,吸引了大批的青年踊跃报名参军。

  “征集大学生参军入伍,是建设强大国防的基础工程,是实现强军目标的人才支撑,作为一名曾经的大学生士兵,虽然我们已经退伍,但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为国担当为国分忧。”老兵之一的鲍奕廷热情地向记者表示,让越来越多的青年学子把人生梦想与强军梦结合起来,实现自身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是我们“老兵”的心愿。

  自今年4月下旬征兵工作开始以来,在海宁市人武部的组织支持下,这5个老兵组成“老兵征兵宣传队”,积极“上阵”搞宣传。5月8日一大早,“老兵征兵宣传队”携带自制的征兵宣传标语、展板来到位于海宁市长安镇的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食堂门口,向过往的同学发放宣传材料,宣传大学生入伍优惠政策,并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解答同学们提出的各种疑问。

  “我是大一的学生,现在报名参军有什么优惠政策吗?”“我想问问大三学生可以报名吗?”“五人组”的行动吸引了青年学子驻足询问,他们一一耐心解答。尤其是在征兵宣传中,他们结合自身经历给适龄青年算了3笔账:海宁市城镇义务兵服役两年后,领取地方政府的优抚金、部队的津贴和退役金的“经济账”;结合退伍后在安置、企业招聘、自主创业等方面,地方政府还有许多的优惠措施“政策账”;向适龄青年讲解,参军入伍大有发展前途的“成才账”。“老兵们的宣讲真实可信,他们的故事就像发生在我们身边一样,听后我们参军的信心更加坚定了。”许多适龄学子说。

  同时,带着对部队生活的眷恋,这些退伍大学生士兵还自发成立了“燎原军旅社”等带有浓厚军事色彩的学生社团,经常在一起交流学习经验、切磋军事知识,协助学校进行国防教育、组织学生军训等。征兵工作展开后,他们积极配合人武部门利用校园网站、广播、报纸等进行征兵宣传,并在课余时间开设义务宣传站点。“退伍大学生士兵们用自己的成长经历、用历年入伍大学生的成绩、用已毕业大学生士兵100%就业的事实,使大学生们真切地感受到部队对人才的重视和渴望,认识到参军入伍不仅是为国尽义务,更对个人成才有着积极的意义,由此更加了解部队、向往军营。”海宁市人武部政委徐学龙表示。

标签: 退伍 大学生 征兵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