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深圳文博会迎来1.9万海外客商
2016年05月11日 16:20:50 来源: 南方日报 周豫 苏妮

   浙江在线05月11日讯 12日至16日,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下称“文博会”)将在深圳举行,届时将有2297个政府组团、企业和机构参展,采购商覆盖全球98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展商采购商数量突破1.9万名。

  2004年,在我国振兴和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背景下,深圳文博会应运而生,成为我国第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12年来,深圳文博会不愧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风向标、中国文化产业走向国际的窗口,以前沿、开放、多元和包容展示着创意中国的文化自信。特别是2015年下半年以来,深圳文博会适应广东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形势,大力突出“文化+金融”“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化+创意”“文化+制造”的特色,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取得可喜成绩。

  文博会的12年发展,与广东文化产业飞速发展的脚步相契合。“十二五”期间,广东文化新型业态快速增长,成为全省文化产业发展的突出亮点和推动文化产业增长的强劲力量。

  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广东又在大型文化企业整体上市、媒体融合发展等领域“破题”,彰显出文化产业发展的强大后劲。

  文化新兴业态集中亮相

  本届文博会将交易展示10万余种文化创意产业展品、近6000个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还将有146家“文化+”新业态企业集中亮相,突出展示文化与科技、互联网、金融、商业、旅游、体育、时尚等产业融合发展成果及新型文化产品。

  本届文博会中,突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客展馆是最大的特色馆区。以“创客创新创业”激活经济新引擎,为创业基金、人才、产业链寻求对接,不仅符合文博会的一贯引领风格,更为广东近年来文化新兴业态的创新发展提供展示空间和发展机遇。

  广东团第三次实现广东省各地市组团“满堂红”,并围绕“互联网+”文化产业以及“文化+科技”“文化+金融”“文化+旅游”“文化+贸易”等融合发展新业态,全方位展示全省文化产业的发展特色和资源优势。

  同时,多个体现文化产业发展新模式、新业态的产品都将亮相:广东南方媒体融合发展投资基金和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全线通”将集中展示广东加快步伐抢占媒体融合制高点的举措,广东星海演艺集团的“网演中国”、深圳腾讯的“mini Station微游戏机”、广东奥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的“乐迪儿童智能陪伴机器人”、广州市好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VR拍摄”将展现广东文化创新的脚步。

  当下,文化产业已成为广东重要的支柱性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三五”期间,广东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每年要增长8%10%,高于国民经济增长水平,到2020年,广东文化及相关产业占全省GDP比重超过6%。借助文博会这一平台,广东不仅能进一步加快文化产业交易和投融资的对接,完善广东文化产业服务体系,更有利于推动广东文化走出去。

  广东文化产业谋定新格局“十二五”期间,广东文化新型业态快速增长:数字出版产值占全国20%,是名副其实的数字出版强省;全省拥有动漫企业1000多家,总产值近300亿元,约占全国1/3;网络音乐产值约占全国2/3,是领跑全国的“火车头”;游戏产业产值规模超千亿,占全国总产值的70%和全球产值的20%。广东还是国内最大的游艺游戏设备生产和演艺设备制造基地,年产值占全国4/5以上,仅广州(番禺)、中山出口额就占全球市场份额近一半。

  进入“十三五”开局之年,广东文化产业谋定新格局。2016年2月15日,南方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在A股上市,实现了广东省级大型文化企业整体上市零的突破。在金融与资本的护航之下,广东文化产业的大船已在号角声中驶向更广阔的大海。3月,广东南方媒体融合发展投资基金正式成立,广东构建市场化投融资机制、以市场化手段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取得进一步突破。该基金重点支持广东传媒出版企业转型升级和媒体融合重大项目,总规模100亿元,首期规模为14.5亿元。目前,政府引导型的百亿规模新媒体产业基金正在加紧筹备中,将于近期挂牌运行。4月15日,广东珠影集团和广州越秀集团设立了珠影越秀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目前基金首期5亿元已到位,正在投资影院建设、电影制作和影视产业基地建设。

  广东推进了南方+客户端等重点项目建设,省主要媒体的创新融合发展步伐不断加快。目前,广东着眼于打造媒体融合标杆项目,还在加紧组建南方财经传媒集团。广东平面媒体、广播电视、数字出版、印刷复制、动漫网游、游艺游戏设备生产等优势产业集群领军全国,并形成了以珠三角为龙头,东西两翼、北部山区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格局。

  “十三五”期间,随着一系列重大项目的落地,广东文化产业发展布局将大大优化,各种有发展潜力的新模式、新业态将得到有力的资金支持和产业对接。“文化+科技”“文化+创意”“文化+旅游”“文化+金融”……敢于创新、格局开阔,广东文化产业发展必将迎来新飞跃。

标签: 文博会|海外客商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