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内涵式发展,为深圳文博会增活力
2016年05月11日 16:20:50 来源: 南方网 李兆清

   浙江在线05月11日讯 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于12日至16日在深圳举行。此次文博会各项筹备工作紧紧围绕“走质量型、内涵式发展之路,在提升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上下功夫”的指导思想,多方提高展会质量、实效和影响力,并呈现诸多亮点。作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第一展,本届深圳文博会吸引了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115家海外机构参展,海外参展单位比上届增加37%。全球98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采购商受邀前来参会和采购,海外展商采购商数量约1.9万名。(5月11日《人民日报》)

  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文博会,作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第一展,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展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成果的一大舞台。近些年,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异军突起,文化发展硕果累累。深圳文博会,正是向人们展示文化发展成就的平台。深圳文博会,是深圳文化发展的闪亮招牌,增添了深圳这座城市的文化内蕴。而中国文化产业,也正借力深圳文博会这一舞台扬帆出海,走向更为广大的国际市场。十多年过去了,深圳文博会一届连着一届,唯有不断推陈出新,才能永葆生机与活力。

  推陈出新,就要在内涵式发展上多下功夫。深圳文博会,中国文化创意第一展,任何一个举动都会引发举国关注、举世瞩目。深圳文博会,不仅是深圳的招牌,也是全国的招牌。在展览的内容设计、内涵挖掘上,就需要多做一些文章。此次文博会走质量型、内涵式发展道路,在提升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上下功夫,正可谓抓住了内涵式发展的要点。内涵式发展,促进文博会内外结合,使得文博会内外兼修,增添了文博会的气质。内涵式发展,让文博会的内容更加充实,也使其能更好地扮演展示中华文化创意产业成就的角色。内涵式发展,使文博会充满新意、活力四射,吸引更多人的关注。

  做足“内涵”,除了主办方做足“内涵”外,参展的文化企业也应当做足“内涵”。这些年,中国文化产业飞速发展。人们越来越感叹,电影、电视、动画片等文化产品越来越好看了。《北平无战事》、《大圣归来》、《琅琊榜》、《伪装者》等精心制作的影视剧赢得了观众的称赞。此次展览上,影视演艺、数字出版、动漫游戏、工艺美术等领域均有国内代表性企业和新产品参展,龙头企业占70%,18家中国“文化企业30强”、32家文化类上市企业、40家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参展,这显示了参展企业对此次文博会的重视。来到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第一展,参展企业在文化创意产品的开发上取得了哪些进步,有哪些新的产品可以展示,要显现诚意、拿出些真功夫,不能滥竽充数。产品好不好,市场说了算。文创产品质量如何,最终还是要靠市场说话。文化企业来到了展示自己实力的舞台,自家的产品有过硬的质量作支撑,才能收获很高的美誉度。拿出看家本领,展示自身实力,才能赢得客户。

  文化新兴业态集中亮相,文化产品精彩纷呈,深圳文博会向人们呈现的是文化创意产业的饕餮盛宴,能够很好地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为中国的文创产业开拓更广大的国际市场。

  提升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今年的深圳文博会必将成为让人们过目不忘的年度文化盛事。

标签: 文博会|文化|创意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