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激活乡村元素 实现主客共享 莲都打造主题村落助农增收
2016年05月12日 05:26:5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见习记者 虞建萍 区委报道组 吴立库

   浙江在线05月12日讯 (浙江日报见习记者 虞建萍/区委报道组 吴立库) 5月以来,丽水市莲都区枫树湾村的余丽珍一直忙着自家民宿的装修,为开门营业做准备。她将自家房子的一部分改成民宿,取名“括苍古栈”,有6个房间、10个床位。她说:“房子还没有装修好,已经有客人问什么时候可以入住。我对做民宿很有信心。”

  像“括苍古栈”这样的民宿,如今在莲都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发展民宿经济已经成为莲都擦亮生态底色、帮助农民增收、加快经济跨越发展的重大举措。

  今年丽水迈入高铁时代,日益增多的游客给丽水旅游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但是,旅游接待能力弱、基础设施不完善等问题也日益凸显。莲都山水秀美,是丽水接待外地游客的第一站。如何在旅游产业高歌猛进的大背景下,拉长旅游消费链,激活乡村元素,实现主客共享,促进农民增收,成为莲都亟待破解的短板。

  莲都整合资源、集中财力,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大力扶持民宿经济,对民宿经营户、主题村落、民宿营销项目等均有相应补助。譬如,一个民宿经营户得到星级评定并经营6个月后,可按照一个独立卫生间最少3000元、最高5000元的标准得到补助。

  大力扶持下,愿意将农房改造成民宿的农民越来越多。目前,莲都民宿床位已达3850多张。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古堰画乡景区接待游客21万多人次,民宿入住率高达92.5%。

  莲都全力打造主题村落,邀请专家根据各村自然景观、村情民俗、产业特色等,把村落特色做到极致。利山村依托浓郁的畲族风情以及悠久的种莲历史,打造“莲韵畲家、诗画利山”主题村落,已有25户农民开起了特色民宿。

  莲都还通过招商引资、选商引智、培商育智等“多轮驱动”,推动资本、人才、项目落地,助力民宿经济发展。一大批投资者、创业者纷纷来到莲都发展创意民宿。浙江隐居集团在莲都区大港头镇打造的“隐居画乡”高端民宿,一经推出便受到上海、北京等地游客青睐。

  游客多了,民宿火了,特色农产品也变成了旅游纪念品。在古堰画乡所在的堰头村,“倪老腌”辣椒酱一年销售收入达1200万元。高山土豆、茄子、土猪肉等也深受城里人的喜爱。

标签: 莲都 增收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