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舟山普陀行政审批补上服务短板 办事窗口不能说“不”
2016年05月12日 05:26:5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林上军 见习记者 何伊伲

   浙江在线05月12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林上军/见习记者 何伊伲)如何补上公共服务有效供给的短板,建设行政审批“环节最少、速度最快、效率最高”的县区?舟山普陀区行政服务中心推出“窗口无否决权”工作制度,为打造便民惠民平台、营造良好投资环境作出了有益尝试。

  日前,家住普陀区沈家门中大社区的8岁小朋友陈奕霏,由外公、外婆带着来到普陀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身份证。

  由于孩子未满18周岁,需要监护人陪同才能办理身份证,而作为监护人的父母因上班抽不出时间一同前来。“在‘窗口无否决权’制度实施前,我们一般会叫他们先回去,待监护人有空时再来;而现在,我们允许进入办理程序,先给孩子拍照,他们的父母在休息日来补办手续就行了,孩子到时就不必再来。”公安窗口负责人胡文夕对记者说,窗口尽量不让或少让群众往返跑,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纳米”问题。

  “所谓‘窗口无否决权’,就是指窗口工作人员在接待办事群众咨询、服务对象申请诉求时,不能说‘不行’‘办不了’这样的话,必须作出有根有据、合情合理的解释,必要时由相关负责人向申请人作出答复解释,要千方百计为申请人办成事提供帮助。”普陀区审批服务与招投标管理办公室主任周军介绍,这项“窗口无否决权”工作制度在中心25个进驻窗口及机关各科室推行。

  “工作人员不但态度好,办事速度也比以前快。”浙江昌海置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任竹筠说起办事经历,赞赏有加。

  4月28日,任竹筠到该中心住建窗口办理房地产竣工验收手续,虽然缺了一张物业保修金缓缴证明,但工作人员没有说“不”,而是马上联系房管处,确认证明事项。手续在当天就办完了,为小区住户赶在五一假期前办理入学所需房产证明赢得了时间,而昌海公司也于第二天补上了证明。

  “像昌海公司这样属于关键性材料缺失的申请事项,原则上不能像非关键性材料缺失那样一律实行容缺受理,但由于时间紧,工作人员确认能够补上,也当场办理了。”普陀区审批服务与招投标管理办公室行政审批协调科负责人说,对关键材料缺失的申请事项,他们要求以清单化、格式化一次性告知申请人。

  对没有明确规定的新情况、新要求或暂属空白领域的特殊申请事项,窗口工作人员不得随意行使否决权,要建立快速便捷的沟通请示机制和报备机制,通过逐级请示报告、召开联席会议、启动会商机制等途径,进行改革创新,做到“不设路障设路标”,为企业群众提供便利。

 

标签: 短板 审批 舟山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