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禁捕标语下,堆放着一筐筐小鱼小虾,正等着被运走当饲料
东海幼鱼滥捕屡禁不止 执法部门称“以宣传为主”
2016年05月12日 06:20:3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史春波 通讯员 朱海伟

  宣传标语下,就是一筐筐被违法捕捞的幼鱼。

   浙江在线05月12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史春波)没有一根筷子长,没有一个手指粗,这种还处于“儿童时期”的带鱼,就这样一筐筐地摆在温岭石塘的码头上。

  前两天,有网友将这组滥捕幼鱼的照片发到网上,引来众多关注。“太触目惊心了,没有人管吗?”

  “现在这个季节正是幼鱼的生长期,所以,出海打上来的都是小鱼小虾。放到市场上也没人买,它们唯一的命运,就是被运往养殖场做饲料。”昨天,温岭当地一名渔民这样告诉钱江晚报记者。

  其实,早在三年前的这个时候,钱江晚报记者在石塘调查东海渔业资源现状时,看到的也是同样的一幕。三年过去,问题依然存在。

  实际上,这几年,浙江省正全面推进东海渔场修复计划,严厉禁止捕捞幼鱼,并对相关的渔具尺寸也作了明确规定。

  那么,为何滥捕幼鱼仍屡禁不绝?相关政策为何难以落实?整治难度究竟在哪里?当地渔业部门又是如何执法的?

  充满讽刺意味的现场

  禁捕标语下堆放着成筐小鱼

  前天,温岭一名网友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几张照片,图中的场景让人触目惊心。

  只见石塘码头上堆了几十只鱼盘,鱼盘上密密麻麻叠满了小带鱼。“好心疼,这么多小鱼。”有网友这样评论。

  “从5月1日到现在,这样的情况已经发生好多次了,这些小带鱼还没有一根筷子长,只有一双筷子那么宽。”这名网友说。

  他还特意记下了捕捞这些幼鱼的渔船的归属地,“有的是象山石浦那边的,有的是温岭钓浜的。”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发现,和三年前差不多,这些幼鱼都是以每斤一元左右的价格作为饲料原料运往鱼粉厂,有的卖到福建等地,用于海水养殖。“像养黄鱼、黑鱼,都用这些,因为成本低。”当地渔民介绍。

  和三年前相比,有区别的是,码头上多了禁捕的宣传标语,比如“保护海洋渔业资源,建设海洋生态环境”这样的横幅。颇为讽刺的是,那些小鱼小虾就成筐成筐地堆在这些标语下。

  “光靠这样的宣传起不了什么作用的,要让渔民自觉遵守很难,主要还是要加大执法力度。”当地渔民告诉记者。

  渔业局执法大队大队长反问记者

  你希望我怎么回答

  根据规定,捕捞的幼鱼超过规定的比例,可以没收渔船经营者违法所得,并处5万元以下罚款。同时,如果用低于最小规定网目尺寸的渔网进行捕捞,也可以处5万元以下罚款。

  对于温岭码头的乱象,温岭渔业部门是否了解?他们开展了什么工作?

  昨天晚上,记者拨通了温岭市海洋渔业局执法大队大队长苗文军的电话,试图了解一些情况。遗憾的是,他并没有接受记者的采访,反而反问记者:“我的电话你从哪里来的?你希望我怎么回答?”

  据当地的《温岭日报》报道,针对滥捕幼鱼现象,该执法大队一名相关人士介绍称,今年以来,温岭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已经先后开展过多次行动,“不过还是以宣传为主,以处罚为辅,而检查的手段,也以登船抽检渔网网目是否达标为主。”

  在那篇报道中,这名人士同时透露,温岭海岸线较长,港口也很多,源头上很难管理。“如果市民发现有捕捞幼鱼或幼鱼交易现象,可直接拨打967201举报。”

  台州渔政相关人士:

  整治渔具比整治渔船更困难

  自全省开展“一打三整治”行动以来,海洋渔业资源修复取得了重大进展。但是,现状是,和打击“三无渔船”相比,整治渔具要显得更加艰难。

  “这是一场硬仗,比‘三无渔船’还难打。”台州市渔业管理系统一名资深人士这样告诉钱江晚报记者,他解释说,“三无渔船”面对的是违法渔民,这得到了大部分合法渔民的支持。但是整治渔具却不同。

  “几乎所有的渔民,网具都有违规,和现在实施的渔具标准有差距,这就有难度了。”他说,“很多渔民来诉苦,这样整治他们都没饭吃了。”因此,这位人士认为,整治渔具是一场更大的硬仗,需要做更多的工作,赢得更多的支持。

  “推进渔具整治,是我们渔业系统今年工作的重点。”他说。

  他介绍,幼鱼滥捕屡禁不绝,还有一个重要原因,现有的休渔制度还有待完善。“从5月1日以来,像围网船等已经进入伏休,但是有的渔船还要到6月份才进入休渔期。想要更加完善地保护幼鱼资源,还需要出台更有效的休渔政策。”

标签: 捕捞 幼鱼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