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江山全面推行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大力发展生态经济
2016年05月12日 15:46:19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杨林涛

   浙江在线05月12日讯 “2014年和2015年,我们乡分别拿到生态补偿款67.66万元和63.92万元。这笔钱对我们生态型乡镇建设意义特别重大。”5月8日,江山市塘源口乡党委书记祝君,谈起该市从2013年起试点推行的生态补偿财政转移支付机制,很是认同,“现在,全乡保护生态、建设幸福家园的积极性完全被调动起来了。”

  乡政府门前的塘源溪,潺潺流水、清澈见底,两条正在修建的游步道依水而行、隔水相望。指着溪边一处建筑物拆除痕迹,祝君告诉记者:“以前是猪棚,粪便直排溪里。2013年以来,全乡禁养生猪,致力于生态保护。但保护与发展的矛盾自然聚焦到钱上。仅就卫生保洁一项开支,全乡一年要上百万元。”一旁的塘源口村党支部书记徐中洪点头说:“你看,现在村里的卫生环境这么好,但这是六七名保洁员每天维护的成果,一年要十几万元。”

  “有了钱,我们就有了工作上的指挥棒,可以对村里生态保护工作进行绩效考核。”祝君又道出了另一层生态补偿机制的现实作用。他说,今年镇里将对各村试行评分考核,以确定补偿资金的发放配额。

  建立乡镇生态补偿财政转移支付机制,是江山市深化财政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早在2012年,我们就开始着手研究这项工作,旨在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减排,促进生态环保和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江山市财政局预算局局长杨忠福介绍,根据江政发[2014]49号《关于进一步完善乡镇(街道)财政体制的通知》,该市的生态补偿财政转移支付分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为2014-2015年,在全市重点水源地保护区(峡口、白水坑、碗窑三大水库)所涉及的上余(塘岭地域)、碗窑、长台、张村、塘源口、峡口、廿八都等7乡镇试点;第二阶段,从2016年开始,在全市乡镇(街道)全面实施。前两年各500万元,都已全部支付到位;今年将由市财政预算安排、未达标区域的处罚收入、乡镇(街道)财政收入体制分成集中20%等多渠道方式筹措2000万元,用于全市19个乡镇(街道)的全面实施。

  “生态补偿助我们走出‘越保护越穷’的困境,但我们更要抓住这项改革红利的窗口期,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帮助农民增收。”祝君介绍,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该乡积极发展猕猴桃产业和民宿经济。眼下,万亩猕猴桃基地正在建设形成中,洪福村的农家乐也有了28家的规模。经营“洪福人家”的毛冬爱欣喜相告:“今年,我平均每月毛收入就有一万元,再也不出去打工了。”

标签: 机制|年|乡镇 责任编辑: 吴盈秋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