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台湾地震温州震感明显 跑还是不跑专家给出答案
2016年05月13日 10:32:33 来源: 温州晚报 傅芳芳

   浙江在线05月13日讯 昨日,“汶川地震”8周年,同时也是国务院规定的全国“防灾减灾日”。上午10时,急促的警报声响彻温州,10点10分左右,鸣放防灾解除警报。而在一个小时后,台湾宜兰县附近海域发生6.2级地震,温州震感明显,不少市民觉得明显头晕。一时间,地震消息刷爆朋友圈。

  市区东部震感

  10楼以上感觉明显

  那么昨日的地震到底有多厉害?据国家地震网消息,昨日11时17分,台湾宜兰县海域,发生6.2级地震;12时29分,该地区继续发生5.8级地震。两次地震,温州震感明显。有市民称,台湾地震那么多次,这次温州感觉最为明显。

  有市民反映,市区东部的震感明显高于西部,市民杨女士告诉记者,她在新城一写字楼工作,她在18层,地震发生时,她突然头晕,感觉站不稳,头顶上白炽灯的水晶链还在不停摇晃,大概过了20秒震感才停歇。但事发之后,她给在吴桥路附近写字楼工作的丈夫打电话,其丈夫在20楼办公,表示毫无感觉。

  另外,记者调查了新城一带某20层写字楼的震感。10楼以上员工表示,震感明显;6楼~10楼微有感觉,6楼以下毫无感觉。该写字楼员工陈小姐说,她是在15楼工作的,地震发生时她在4楼复印相关文件,根本没有感觉,而15楼的同事纷纷发出地震消息,当时她还以为是“5·12”演习,笑称,大家演得不错。

  记者从温州地震台了解到,昨日地震台只接到一个报告地震来电,来电人称家住南国大厦,在新城一带。

  有人从19楼跑到一楼

  有人淡定玩电脑

  记者了解到,温州震感明显之时,不少市民除了在感受地震之外,没有丝毫行动。而温州快盈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全体员工在11点25分左右已经从19楼的办公室跑到了一楼。该公司负责行政的叶曼丽说,有这样的反应是深受2008年汶川地震的影响。

  叶曼丽回忆道,当时她与公司的几个老总还在深圳打拼,办公楼位于20层,汶川地震发生时,当时深圳震感明显,其他楼层的部分人员都在往外跑,而他们公司却没有行动,只是等着震感结束。

  她解释,因为深圳很少发生地震,所以他们觉得没有什么事情,但后来看到汶川地震的新闻后,有所后怕。经此事后,他们就加强了公司员工对于消防、地震等宣传。

  “这次是我们一个老总先喊了‘跑’,我们才往下冲的。”叶曼丽说,虽然他们也知道温州不是多震的地区,但可以把跑到一楼当做一场演习。

  据悉,与叶曼丽同一办公楼其他楼层的公司没有任何行动。王小姐是个90后,她们公司在17楼。她说,这次是她人生中首次感受到这么明显的震感。当时,她没有感到害怕,反而很淡定地在玩电脑。

  另外,一位方小姐表示,她在市区生活了20多年,台湾地震每年都有影响,但温州震感时间很短,温州十分安全,不用跑。

  专家称高楼市民不用跑

  可以躲避在洗手间

  温州地震台台长林胜法说,台湾每年都会发生数次地震,温州经常会有震感,但这种震感至多只维持一分多钟、另外,现在的大楼抗震设防烈度都比较好,住在高楼的市民不需要往下跑。

  而且他认为,如果真有地震来临,住在10楼以上的市民是根本无法逃出楼里的。建议在高楼的市民应寻找有支撑物、格局较小的地方进行躲避,如洗手间这类跨度小的地方。

  另外,林胜法提醒,住在农房危房的市民需要注意避震。

  相关链接:地震时如何自救

  1.大地震时不要急。如果住的是平房,那么你可以迅速跑到门外。如果住的是楼房,千万不要跳楼,应立即切断电闸,关掉煤气,暂避到洗手间等跨度小的地方,或是桌子、床铺等下面,震后迅速撤离,以防强余震。

  2.人多先找藏身处。学校、商店、影剧院等人群聚集的场所如遇到地震,最忌慌乱,应立即躲在课桌,椅子或坚固物品下面,待地震过后再有序地撤离。教师等现场工作人员必须冷静地指挥人们就地避震,决不可带头乱跑。

  3.远离危险区。如在街道上遇到地震,应用手护住头部,迅速远离楼房,到街心一带。如在郊外遇到地震,要注意远离山崖,陡坡,河岸及高压线等。正在行驶的汽车和火车要立即停车。

  4.被埋要保存体力。如果震后不幸被废墟埋压,要尽量保持冷静,设法自救。无法脱险时,要保存体力,尽力寻找水和食物,创造生存条件,耐心等待救援人员。

标签: 地震|逃跑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