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杭州遇见西雅图:从"一见钟情"到"再结良缘" 共推电商发展
2016年05月13日 21:37:3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李鹏
【摘要】 今天上午,总部位于西雅图的国际电商巨头亚马逊,和杭州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共同推动跨境电商的发展。除了发展国际友好城市合作关系外,杭州还要与西雅图携手探索推动跨境电商发展的创新举措。
杭州市委常委佟桂莉(右)与亚马逊全球副总裁暨亚马逊中国总裁张文翊(左)签署合作备忘录

  浙江在线杭州5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李鹏 实习生/丁桂花 编辑/汪江军)就在浪漫爱情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热映之际,西雅图市长Edward Murray率团来到了杭州,那么当杭州遇见西雅图,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呢?

  除了发展国际友好城市合作关系外,杭州还要与西雅图携手探索推动跨境电商发展的创新举措。今天上午,总部位于西雅图的国际电商巨头亚马逊,和杭州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共同推动跨境电商的发展。

  杭州遇见西雅图

       从“一见钟情”到“再结良缘”

  西雅图是美国太平洋西北区最大城市,这个被称为“翡翠之城”的地方,汇聚了微软、波音、星巴克等著名企业,同时也是国际电商巨头亚马逊的发源地。

  20年前,还是一名老师的杭州人马云,第一次来美国就去了西雅图。他在市中心一栋写字楼里,人生中第一次使用电脑,第一次上网,发现当时的互联网上几乎没有中国的信息。他在感受到互联网巨大魅力的同时,也发现了市场机会。回国后,马云借了2万元人民币开始创业,坚持到现在。

  2015年9月,作为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西雅图发表的演讲中回忆了这段经历,他说“西雅图是我创业梦想开始的地方,互联网启发了我。”

  实际上,就在马云在西雅图演讲后不久,2015年12月,西雅图就组团来到杭州,参加了首次“杭州遇见西雅图”——中美文化交流活动。当时,杭州与西雅图的对话内容涉及经济和教育等诸多方面,希望能在未来的发展中,促成双方的长效合作。

  今年5月12日到13日,西雅图市长Edward Murray亲自率团访问杭州,他带来了西雅图方面的代表如COSTCO、亚马逊、华盛顿大学及知名企业来杭访问。

  今天下午,Edward Murray市长在第二次“杭州遇见西雅图”致辞的开头风趣地说,今天早上,我有幸游览了西湖,这让我终于明白为什么马可波罗会在他的游记中提到这座美丽的城市,他表示,与杭州一样,西雅图也是一座美丽的城市,同时也是美国发展最快的城市,西雅图和杭州都具有电子商务上面的开创精神,希望今后能够多多合作。

  美国费城中美文化交流中心为促成这次“杭州遇见西雅图”出了不少力,中心驻中国首席代表刘天在致辞中透露,此次西雅图代表团受到了杭州市的热情接待和真诚回应,双方在发展国际城市间的友好交流合作中“迈出了很大一步”。

  他幽默地表示,如果说,去年杭州与西雅图是“一见钟情”的话,今年就是“再度结缘”了。

西雅图市长Edward Murray致辞

  牵手西雅图发展跨境电商

       杭州与亚马逊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杭州遇见西雅图,果然擦出了火花。今天上午,亚马逊中国宣布与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下称“杭州综试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签署有关出口跨境电商业务的合作备忘录。

  随西雅图代表团到来的亚马逊全球副总裁、亚马逊中国总裁张文翊女士表示:“我们非常高兴能与杭州市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全面支持杭州卖家‘走出去’,推动杭州出口跨境电商产业的发展。

  她还表示,非常期待能与杭州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并借助亚马逊在国际电商领域的专长,助力中国企业由“中国制造”升级为“全球品牌”。

  参加今天“杭州遇见西雅图”活动的项永忠,是杭州综试区政策业务部部长,他告诉浙江在线记者,杭州拥有国内首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要努力成为国内跨境电商试验区的排头兵,搭建更多的优质平台,而亚马逊将是其中重要的一个。

  根据双方签署的合作备忘录,杭州综试区将搭建平台,推动出口跨境电商相关的企业、高校及教育机构高效对接亚马逊,全面开展企业出口业务合作。亚马逊将积极为杭州综试区推荐的优质企业提供增强型服务。

  双方将在2016年共同扶持百余家杭州优质企业通过亚马逊“全球开店”开展出口跨境电商业务。同时,双方也将为杭州大学生创业项目提供全方位扶持,帮助大学生创业项目拓展海外市场。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电商 西雅图 杭州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