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绍兴:从源头抓 环境治理
2016年05月14日 08:44:02 来源: 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05月14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杜文烨)要提升绍兴的生态文明水平,关键在抓好工业源头污染治理。正如绍兴市环保局局长张永明所说,来自于印染、化工等企业的污染是绍兴的主要污染源之一。能否有效地控制这些高污染企业的废水废气排放,直接影响到这块短板能不能尽快补上。

  绍兴正在开展印染、化工行业整治,对不符合排放要求的企业予以关停。目前,绍兴已有76家印染企业被要求停产整治,20家化工企业被关停。

  同时,绍兴还探索使用智慧环保系统,把企业的生产过程和污染排放等情况纳入到一个系统中来,接通已有的排污口视频监控系统,实时监控检测,破解掌握企业污染排放实际情况难的问题。

  “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是最大的痛点,要让企业真正为破坏环境付出代价,才能改变隔靴搔痒的窘境。2014年起,绍兴市被国家环保部列为全国环境污染损害鉴定评估工作试点。什么是环境污染损害鉴定评估?绍兴市环保局副局长张荣社解释说:“对于环境污染情况,不仅要依法作出相应的处罚,还要让责任方充分担责,在评估污染排放对环境各方面产生的损失后,作出相应的赔偿。”

  地处绍兴的浙江昌峰纺织印染有限公司越城区地块,存在严重的未批先建、超标超总量排污等违法行为。评估小组通过对厂区边的排水沟、农灌渠、农田及入河口河流水质进行监测,精确计算被污染水沟的污水量、淤泥量等,最终核算出需要120万元用于处置此次环境损害,从而给予该公司作出相应赔偿的处罚。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绍兴市已经完成环境污染损害鉴定评估案例18个,追缴18家责任单位污染损害赔偿金500余万元。评估鉴定结果运用到刑事案件审判8项,已判决的案件有6项,19名被告人因污染环境罪被追究刑事责任。

标签: 绍兴|环境 责任编辑: 程永高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