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绍兴:传统文化 焕发光彩
2016年05月14日 08:44:02 来源: 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05月14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杜文烨)书法圣地、越剧故乡、鲁迅故里……绍兴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拥有众多的传统文化资源。如何激活文化资源的生命力,如何让文化走出去,让其为百姓的美好生活创造价值,绍兴在这方面依旧存在短板。

  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党组书记何俊杰认为,“把文化作为一项事业进行投入是一个长期、高强度的过程。只有通过产业化让文化自身健康地运行,加以合理的推动,才能真正让绍兴文化焕发光彩。”

  选择用何种方式作为产业化的载体?绍兴把目光瞄准了旅游。拥有2500年历史的绍兴古城天生具有鲜明的地域文化特色。“用文化符号让老百姓在旅游和生活当中享受到思想的滋润,这是应该做也是必须做的事情,并且能发挥出文化在旅游体验中的活力。我们要推动地域文化下的旅游,推动旅游方式下的新文化创造。”何俊杰说。

  打造文化产业的同时,如何扩大绍兴文化影响力,让绍兴文化走出浙江,走出中国?

  从2014年开始,绍兴和鲁迅文化基金会一起围绕鲁迅以及故乡和足迹城市,对接世界诸多文豪以及与他们相关的城市,通过大师后裔的握手、学术的交流,进行城市乃至民族间的文化碰撞。

  而6月将在绍兴启动的“大师对话——鲁迅与泰戈尔”,将邀请在绍兴工作生活的印度商人来讲述自己与绍兴文化的故事。“这是一种‘名人+民间’的做法,用名人的精神财富来引领,用民间的力量和方式来推动和巩固。这是一种效果极佳的交流方式。”何俊杰说。

标签: 传统|光彩 责任编辑: 程永高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