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这是近10年来最大范围的列车运行调整,时刻表更新了
今天起,坐火车有啥不一样
2016年05月15日 08:42:4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新华社

  “铁路运行图调整”,简称“调图”,这一术语让很多人摸不着头脑,换句话说,就是列车时刻表要换了。

  5月15日起开始进行的这次“调图”是近10年来最大范围的列车运行调整。

  遥想2007年,那是我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也就是首次在我国铁路既有线上开行时速200公里的动车组的背景下实行的“调图”,以“提速”为标志,而10年之后的大调图又会给铁路出行带来哪些变化?

  增开地级城市间普列

  为纪念青藏铁路开通,一首《天路》唱出了通车后藏族人民的心声。此次调图将使那句“看那铁路修到我家乡”的歌词成为更多中小城市和中西部地区旅客的真实感受。

  铁路新运行图共安排开行旅客列车3400对,其中动车组列车2100多对、普速列车1200多对,旅客列车较原图增加近300对。而调图的重点不在于运量增加,而是在于重心向中小城市和中西部地区倾斜。

  比如,在京沪、京广、沪昆等高铁线路增开晚间和早间时段的动车组列车100对,为中小城市去往临近大城市的旅客提供便利;增开地级城市间始发终到普速列车38对,地市级城市间人员来往和商贸文化交流更密切;增开中西部地区旅客列车近100对,提高中西部地区铁路客运服务有效供给;首次开行了贵阳北至北京西高铁动卧列车,满足旅客夜间出行需求。

  长三角是铁路开行网络较密的地区,但仍然有进一步向中小城市覆盖的需求,此次调图多条线、多站点、多方向增开地级城市间普速列车和中西部旅客列车成为一大亮点。记者从上海铁路局了解到,5月15日起开行的上海至漯河、金华至聊城、苏州至长治北等线路上,更多的中小城市将被纳入其中。这将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改善中小城市群间交通条件。

  增开前往旅游城市、景点的旅客列车

  前不久,一组“开往春天的列车”的美图带来了视觉震撼,乘着列车去旅行成为老百姓的旅游新选择。“调图”后,铁路旅游将带来更多新产品。

  新列车运行图中,围绕满足红色旅游、老区旅游、边疆旅游、家庭旅游、休闲旅游和生态、森林等特色旅游需要的旅游专列运行线将达69条,增开前往旅游城市、景点的旅客列车,大力支持旅游业发展。

  过去,为保障旅客运输,货物运输受到了一定的挤压,而随着旅客列车网络的加密,货运能力也得到了释放。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调图”后铁路货运能力增长近9%,以时速120公里为主的各类货物快速班列开行总数达到251列,较原图增加58列、增长30.1%。在运输能力提升的条件下,铁路货运结构也将发生变化,搭乘铁路的货物也将不仅局限在煤炭、粮食等大宗干散货,家用电器、矿泉水等日用品也将成为铁路运输的大客户,不仅运输成本降低,还提高了安全和准点保障。

  与此同时,更多的货运列车将沿“一带一路”开向国际市场。此次“调图”将增开中欧、中亚班列,中欧、中亚班列运行线达到62条,较原图增加17条、增长37.8%,这为从事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的企业提供了新的选择。

  能否解决春运老大难问题

  此次“调图”,全国铁路网的整体运输能力有效提升,全路客座能力增长近8%,运力的增加能否解决春运“一票难求”的老问题?

  随着高铁列车的加密,高铁动车网络进一步向东北、西北、西南地区延伸,使传统的春运紧张线路,包括东北三省、陕西、甘肃、四川、重庆、广西以及部分中部地区均得到不同程度的缓解。然而,目前,云贵川等方向仍然是票源较为紧张的线路,虽运能有所增加,但仍难以避免“一票难求”的情况出现。

  此次“调图”,瞄准春运紧张线路,优化运力投放,东部沿江城市群与中西地区时空距离将进一步缩短。比如,“调图”后,南通至南京、汉口和重庆北等方向动车组列车13对,开行普速列车21对,沿线城市至长三角和我国中西部城市间的时空距离大大缩短,出行选择也将有所增加。

  同济大学教授孙章认为,运能释放除了有赖于新建铁路的投用,提高统筹管理能力也能够提升运输能力。此次“调图”更加注重用好管好全国铁路网,通过统筹运力资源,采用新的列车运行技术,创新运输组织方式,有效提升了全国铁路网的整体运输能力。

 
 
 
 

 

标签: 铁路|运行|调整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