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逛吃,逛吃——在衢州上高铁 吃遍八大菜系
2016年05月15日 10:40:45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浙江在线05月15日讯 对于所有衢州吃货而言,生活当然不止眼前的三头一掌,还有烤饼、馄饨、水晶糕、凉拌粉干……

  可如果你是一名懂得用“高铁”这个神器的衢州吃货,那么绝对是让人羡慕妒忌恨的节奏。

  “高铁有多远,口水流多远,吃货跑多远。”笔者作为一位资深的吃货,坐高铁时的体验是:桂林站牌上“挂”着竹筒饭,永康站牌越看越圆像极了肉麦饼,德州站牌里会“飘”出扒鸡的香味……

  5月15日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了,衢州站新增19趟高铁列车,取消原先的13趟高铁列车,停靠的高铁列车总量增加到了101趟。衢州人的“逛吃逛吃”的版图也随之增大了,像G1661的漳州、南靖、龙山镇、龙岩,G1662的定远都是首次与衢州有了直达的高铁。

  那么还等什么,乘上高铁“逛吃逛吃”,把八大菜系全部搞定。

  闽菜

  徽菜

  为什么把福建的闽菜放第一呢?一来呢,这回新的列车运行图里新增的衢州直达站点里有4个位于福建;二来呢,依笔者的亲身体验看来,福建的美食样式确实是非常丰富,如果每天变着法子吃,保准一个月不会重样。所以嘛,到了福建,自然有口福。

  闽菜以烹制山珍海味而著称,追求鲜香、清淡,尤其重视对汤的制作。

  位于闽西南的龙岩则是一座客家风情浓重的城市。穿梭在世界闻名的土楼间,品味着地道的客家美食,别有一番风味。

  最普遍的美味就是清汤粉了,它是以锅中滚水烫熟的龙岩米粉为主料,配以添加了特制调料的新鲜猪骨汤,再依个人喜好铺上各种可口的佐料制成。经典的佐料品种有牛渣、咸肉、肉皮等等,若可能时还可搭配些时令蔬菜。虽然制作过程简单,但是口味堪称绝佳。

  当地还有一道极具特色的菜叫涮九品,选用牛身上最精华的九个部位的肉,即牛舌峰、百叶肚、牛心冠、牛肚尖、牛里瘠肉、牛峰肚、牛心血管、牛腰、牛肚壁,再用精细刀功,辅以佐料、米酒和数味中草药制成。

  如果觉得涮九品太奢侈,那么可以尝一尝牛肉丸,丸子都是手工锤制而成,大小如乒乓球,很有弹性。汤头加了蒜头油和芹菜,虽然清淡,但是还是很香的。

  ★小贴士

  衢州每天有一班高铁直达龙岩,需要5小时56分。

  徽菜

  徽菜并不等于安徽菜,而是指发源于古徽州府的菜系。徽州府的位置大体是今天安徽省黄山市、绩溪县加上江西省婺源县一带,紧邻我们衢州,风土人情也与衢州相近相亲。

  虽然徽菜与衢州菜一样重油、重色、重火功,不过徽菜一般不用辣椒,而且有鲜明的地域特色。

  有道著名的徽菜,笔者一想到就会流口水——臭鳜鱼,那醇滑的肉感让人吃后欲罢不能啊!相传因为古时候交通不便,鱼贩为了保鲜,将鳜鱼运往徽州时就发明了在桶里撒淡盐水的办法,人称“腌鲜鳜”,后来逐渐演化成了臭鳜鱼这道美味。其实臭鳜鱼的口感与朝鲜鱼有些相似,但是更嫩,还散发着独特的鲜香味。说到食臭食霉的重口味习俗,就不得不提徽州的毛豆腐,咬上一口你就发现,那股味儿绝对甚于我们衢州的毛豆腐。

  说了重口味的,来说点轻的。徽州有一道有特色的菜叫做清蒸石鸡,这石鸡可不是一般的鸡——它是“田鸡”,类似于石蛙。

  要说小吃的话,徽菜就更丰富了,像徽州豆黄粿、徽州烧饼、徽州圆子、杨梅丸子都会给你留下深刻的印象。

  ★小贴士

  衢州每天有一班高铁直达黄山北,需要2小时10分。

  粤菜

  要说中国对吃的最有研究的省份,如果老广说第二,那么没人敢称第一了。你看,人家号称“天上飞的飞机不吃,地上跑的汽车不吃,水中游的轮船不吃”。调侃归调侃,笔者对粤菜也是情有独钟,虽然身在衢州,也不忘每个月约上发小去港式茶餐饮撮上一顿。

  每次脚一踏上广州的地,笔者定会找一家烧味店,绝对会点烧鸭饭。想换换口味的话,会来个烧鸭拼烧鸡,或者拼烧鹅一类的。比起北京烤鸭,广式烧鸭的皮肉分得更开,因此皮更酥脆,肉更细腻。如果想更清淡一点,那么可以试试白切鸡,据考证,广东可是白切鸡的起源地,那么自然不能错过。

  当然,粤菜里最名扬天下的还要数点心了,以至于老外专门根据粤语发明了dim sum这个单词。粤菜里的点心可不能用丰富来形容,你只会觉得自己的胃到用时方恨小啊。像虾饺、糯米鸡、马蹄糕、马拉糕、烧麦等等,都是笔者的最爱。

  另外,粤菜里的粥也是不错的,像滑鸡粥、鱼片粥、艇仔粥等等。当然,还有太多广式美味等着你去发现,笔者就不一一介绍了。

  ★小贴士

  衢州每天有两班高铁直达广州南,最快需要6小时12分。

  鲁菜

  如果你把鲁菜等同于“青岛大虾”,那就大错特错了。鲁菜是起源于山东的风味,也是文化底蕴深厚,技法丰富,最见功力的一个菜系。

  这里特别推荐一下曲阜。或许你要问,为什么介绍曲阜呢?还不是因为曲阜跟衢州有着深厚的渊源嘛!

  作为孔子故里,曲阜正在力推孔府菜的申遗工作。孔府菜是由宋仁宗宝元年间开始正式建府后出现的,到清朝乾隆年间发展到鼎盛阶段成为官府菜。它是用于接待贵宾、上任、生辰家日、婚丧喜寿时特备。根据儒家思想,宴席遵照君臣父子的等级,有不同的规格。第一等用于接待皇帝和钦差大臣的“满汉全席”,是以清代国宴的规格设置的,上菜196道,全是山珍海味。

  孔府菜中有不少掌故:“孔府一品锅”,衍圣公为当朝一品官而得名;“带子上朝”、“怀抱鲤”,都是一大一小放在同一个餐具中,寓言辈辈为官、代代上朝。这些菜造型完整,不能伤皮折骨,所以在掌握火候调味、成型等方面,难度很大。

  ★小贴士

  衢州每天有一班高铁直达曲阜,需要5小时15分。

  川菜

  以麻辣著称的川菜想必也会得到很多衢州吃货的青睐,毕竟是天府之国,怎能不大快朵颐哉?

  来成都,吃啥子哟?当然是吃好吃的呀!

  抄手自然是少不了的,而这抄手就是我们所说的大馄饨。当然,本地人喜欢吃加了红油的抄手,辣到浑身冒汗。

  成都还是冒菜和串串香的起源地,想必也不能错过。

  可当你发现,那夫妻肺片、麻婆豆腐、回锅肉、肥肠粉样样都好吃,可胃早已填满了,该怎么办呢?哈哈,你可以凉“办”一份凉拌菜打包回去。

  ★小贴士

  衢州没有直达成都的高铁,不过可以坐当日最早的两班高铁赶到杭州转动车,当日可以抵达,全程用时16小时左右。

  湘菜

  一首《辣妹子》,将湘菜的“辣”描述得淋漓尽致,原来湖南人喜欢以辣味强烈著称的朝天辣椒作为制作辣味菜的主要原料。

  像剁椒鱼头、东安子鸡、干锅牛肚、水煮鱼等等,都是以辣出名的湘菜。

  湖南除了吃辣还吃腊,诸如腊味合蒸、红椒腊牛肉、蒜苗腊肉都是不错的选择。

  此外,组庵鱼翅、全家福、百鸟朝凤、子龙脱袍等等都是值得品尝的湘菜。

  ★小贴士

  衢州每天有22趟高铁到长沙,最快的只要3小时12分。

  苏菜

  苏菜是江苏省的特色菜,主要以金陵菜、淮扬菜、苏锡菜、徐海菜等组成。其味清鲜,咸中稍甜,注重本味,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苏菜擅长炖、焖、蒸、炒,重视调汤,保持原汁,风味清鲜,浓而不腻,淡而不薄,酥松脱骨而不失其形,滑嫩爽脆而不失其味。

  金陵菜以南京为中心,历史悠久,包含金陵鸭、金陵鲜、金陵草等等,金陵草中有著名的金陵十三菜,包括十三种植物,分别是荠菜头、马兰头、香椿头、枸杞头、苜蓿头、小蒜头、豌豆头、菊花脑、马齿苋、芦蒿、茭白、地皮菜与二月兰。

  此外,金陵菜还有鸭血粉丝汤、梅花糕、薄饼、豆腐脑、酥油烧饼、甜豆沙包等丰富的小吃点心,颇受欢迎。

  ★小贴士

  衢州每天有14趟高铁到南京,最快的只要2小时44分。

  浙菜

  我们博大精深的浙菜自然不用过多地介绍。11个地市饮食都有特色。

  杭州的西湖醋鱼、龙井虾仁、西湖莼菜,绍兴的梅干菜扣肉、西施豆腐等等都广为人知。

  ★小贴士

  衢州每天有48趟高铁到杭州,最快的只要1小时07分。衢州每天有4趟高铁到绍兴,最快的只要1小时48分。通讯员子洋

标签: 高铁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