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市原市长卢声亮逝世 曾给亲戚定“规矩”
2016年05月15日 11:21:08 来源: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黄云峰

  人物名片

   浙江在线05月15日讯 原籍苍南县金乡镇灵峰村,1929年出生,1947年参加浙南游击根据地工作,曾任平阳、青田县长,苍南县委书记,温州、丽水专署计划、工交、财贸委(办)负责人。1983年出任温州市市长,1988年当选为温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1993年任满后受聘市人大顾问,1995年离休。

  温州网讯5月13日晚上,温州市原市长卢声亮因年迈逝世,享年88岁。

  筹备建设金温铁路,创办温州大学……卢老对温州的经济文化建设做出不菲贡献。卢老担任温州市市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期间,正值温州改革开放发展变化最大的时期,他自称“有幸出任要职、奉献于这个重要的历史阶段”,并称这是“很少有的人生际遇”。

  同学缅怀:

  读书时很刻苦成绩好,为人和气没官架子

  得知卢老去世,温州市委党校退休老干部蔡老先生昨天上午来到市区卢老家里,慰问卢老家属。

  蔡老先生介绍,卢老小学一年级至四年级在苍南金乡灵峰小学就读,五年级转学至金乡小学。“五年级、六年级,我跟他在同一个班级。他学习很刻苦、很认真,成绩非常好,是年段里的佼佼者,很受老师喜欢,这让我和其他同学很羡慕……”蔡老先生回忆。

  蔡老先生说,工作后,大家都很忙,那时也没有同学会,所以他和卢老也很少相聚叙旧。“他给我最深印象是:和气,没官架子。不过,他原则性很强,以前有同学朋友去找他帮忙,如果是私事,触及底线的,他会婉拒;如果是公事,他都愿意抽时间帮忙解决。”

  亲属回忆:

  从没有利用职权为亲戚办过一件私事

  卢老的表妹章阿姨说,卢老工作后,特别是在就任重要岗位期间,没有利用手中职权为亲戚办过私事,为此有些亲戚还颇有“怨言”。“我记得,我表哥任温州市长时,我弟弟为了工作调动的事去找表哥帮忙,希望能出面说个情。我表哥一听,当场拒绝,还把我弟训斥了一通。”

  卢老的另一位表妹陈阿姨回忆,卢老曾给所有亲属定了一条规矩:“过来玩啊,聚聚啊,看看我啊都可以,我都欢迎。但如果找我帮忙办私事,找关系提篮子,免谈”。这个规矩,也一直延续到卢老离休之后。

  卢老的小儿子说,父亲一生公正廉洁,勤俭节约。生前曾特意嘱咐子女,身后不开追悼会,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一切从简。

  记者追忆:

  一位和蔼且严谨的长者,会弹琴爱唱歌坚持锻炼

  “他是一位很随和、非常令人尊敬的领导和长者。”——沈绍真这样描述卢老在他心目中的形象。

  沈绍真,温州日报资深记者。卢老在温州任职时,沈绍真在温州日报负责跑时政新闻,与卢老接触较多。

  2005年,沈绍真对卢老进行专访。“那次的专访,因为涉及他在任时的工作,卢老非常认真,亲自审稿。”沈绍真称,卢老像审读工作报告一样逐字逐句推敲、修改,之后他为了这稿子又两次跑到报社,“他说有些不妥之处还需要修改”。

  沈绍真介绍,那时卢老已经76岁了,但精神矍铄,步履轻快。他的健康长寿得益于早年养成的习惯,在市长任上他不忘抽空锻炼,出差时总要带上闹钟、雨伞、运动鞋。离休后,卢老更是经常锻炼,还摸索出一套适合他自己的锻炼项目:早上起床后先在室内自我按摩半小时,然后再在老温大操场等处步行半小时。

  1995年底卢老离休后,学会了电脑,他把这称为“实现自身书写技能的革命”。另外,他还写了两篇总结性文章,一是哲学方面的《学会唯物而又辩证地看问题》,二是经济方面的《比较三种经济模式,明确温州前进方向》。

  据沈绍真介绍,卢老业余爱好广泛,会弹琴、爱唱歌,当年住市区飞鹏巷干部宿舍时,他经常清早在市府大院里一边散步一边放声高歌。离休后,卢老与一些老干部、音乐行家成立了“温州市交响乐欣赏小组”。此外,卢老还学习书法和英语。离休后的20多年里,他始终保持着一种坦荡豁达的态度,简朴、安宁地享受晚年生活。

标签: 卢声亮 责任编辑: 吴盈秋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