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全县景区化补上旅游短板 淳安好风景不止在湖边
2016年05月16日 05:02:2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刘健 徐建平 仇峰

  浙江日报淳安5月15日电 “这半个月赚的,和去年比翻了一番,今年我们村80%以上的村民都办起了农家乐。”5月15日,淳安屏湖村乡韵农庄老板宋美君算了最近的营收账,笑得合不拢嘴。短短三年,屏湖村农家乐从4家激增至48家,像宋美君一样,越来越多的村民靠乡村旅游过上了好日子,过去不起眼的小山村成了淳安有名的富裕新农村。

  屏湖村的新变化只是淳安乡村游火热的一个缩影。一组数据印证了这个变化:今年1月至4月,淳安乡村游共接待游客114.8万人次,同比增长21%,实现旅游收入1.26亿元;而湖区游客数为46.58万人,同比增长3%,带来门票收入4815.9万元。淳安乡村游成为继湖区观光、休闲度假之后,拉动千岛湖旅游经济的“第三驾马车”。

  “近两年来,千岛湖湖区游客数逐年减少,观光游进入瓶颈期。为了补上旅游短板,淳安正在大力推进全县景区化建设。”千岛湖风景旅游委员会主任方阳告诉记者,累计投资15亿元建成的150公里环湖绿道,为千岛湖旅游从“湖区游”向“乡村游”扩散,发挥了关键作用。绿道将沿线景点、民宿、驿站以及休闲农业园区等体验项目有机串联、有效整合起来,促进了沿线旅游产业发展。

  为了做大乡村旅游市场,淳安不断丰富乡村游产品。千岛湖斗茶大会、威坪桃花节、左口赏花节等一系列活动,吸引大批外地游客前来参与体验;姜家、石林等旅游风情小镇初具规模,姜家乐水小镇成为杭州市首批特色小镇;精心包装推出了千汾民俗风情线、昌文休闲养生线等多条乡村旅游特色线路;深度挖掘红色旅游资源,推出中洲茶山红色之旅、浪川狮古山红色之旅等红色旅游体验线路……淳安还把2016年定为“千岛湖乡村旅游推进年”,全县23个乡镇共策划28个乡村旅游节庆活动,做到“乡乡有节庆、月月有活动”,破解旅游淡季客少问题。

  淳安格外注重旅游项目的引入,今年计划投资超30亿元用于涉旅项目,包括引进露营地、水上运动、骑行驿站、乡村精品度假酒店等新型旅游产品,这些项目大都落户在乡村。截至目前,淳安已引进界首岩下、屏门胡桃坑、姜家西坡等18个特色民宿项目。乡村游的火热,也吸引了更多好项目入驻:即将在央视开播的《车神驾到》竞技赛道落户千岛湖啤酒小镇。未来,投资约600万元的节目录制基地,将被打造成一座大型汽车主题公园。

标签: 千岛湖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