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砖窑厂一半在萧山一半在绍兴 一开工就散发酸臭
2016年05月16日 06:15:4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史春波

   浙江在线05月16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史春波)三根烟囱矗立在村庄里,显得有些突兀。

  这是萧山和绍兴交界处的一家砖窑厂,占地八十余亩,已经烧了四十余年的砖。而隔了一条三四米宽的小河,就是居民区。

  “我们就对着砖窑厂,每天闻煤烟味,就像在自己家里烧煤炉。”绍兴柯桥区丈午村多名村民向钱江晚报记者反映。除了煤味,由于窑厂采用印染淤泥制砖,空气里还会有股酸酸的臭味。村民们说,虽多次向萧山和柯桥两地环保部门投诉,但并无结果。

  “绍兴这边说,谁审批谁负责,应该归萧山管;萧山那边说,属地管理,窑厂三分之二的土地在绍兴,应该归绍兴管。”村民说。

  钱江晚报记者在采访时,也得到了类似的回复。

  居民区和窑厂只隔一条河

  酸酸的味道闻到就头痛

  丈午村杨阿姨家就在窑厂的隔壁,之间隔了一条小河。河边这一排四层楼高的“景观豪宅”,却并没有让他们一家住得舒心。

  透过窗,就能看到砖厂的三根烟囱,冒着黑烟。杨阿姨说,家里不仅要隔三差五清理灰尘,更受不了的是那股味道,“特别是风往小区这边吹的时候。”

  “就像每天自己家里生煤炉,你能受得了吗?”她说,这样的味道,她已经闻了很多年。

  最近这一年,村民们觉得更加难受,砖厂散发出来的,多了一股酸酸的臭味,“闻着就头痛。”

  大家一打听,才知道原来砖厂改了“工艺”,从去年开始使用印染厂的淤泥烧砖。“泥巴里的污染物遇热挥发到空气里,那不跟化工厂一样了嘛?”一位村民说。

  为了逃避这种臭味,杨阿姨被迫在城里买了套房子,全家搬走了。

  听说有记者来采访,附近不少居民都跑来诉苦。一名村民说,最受苦的还是孩子,“我家孩子特别敏感,闻了这种空气就难受得不行。”

  据钱江晚报记者了解,这家砖厂已经开了四十多年,一直就建在村子边上,以前怎么没见大家反映问题呢?

  原来,这家砖厂原先是土砖窑,烟囱低,烧的煤少,有时候烧一次就停好几天,所以大家勉强也能接受。后来,窑厂竖起了高挺的烟囱,烧煤量也增加了,加上多了那股酸臭味,“居住在这样的环境里,谁受得了啊?”杨阿姨说。

  一年多来,村民多次向上面反映

  两地环保局各有各的“理”

  村民陆小姐告诉钱江晚报记者,仅她一个人,就向环境部门投诉过多次。“第一次是在去年,先投诉到绍兴,绍兴的环保局回复说,他们去排查了,企业有排污证的,属于合法排污。他们管不了。”

  今年三月,陆小姐再次投诉。绍兴环保部门还是答复说没办法管,不过换了个说法。“因为企业执照是杭州萧山的,不归绍兴管。那个工作人员跟我说,谁审批谁负责。”

  陆小姐又打到萧山环保局,对方说,这个是属地管理的,因为厂子的地皮有三分之二的面积是绍兴的。于是,她又打回给绍兴环保局,“对方说要向领导请示,之后就没有任何回复,不了了之了。”

  陆小姐说,到了四月份,酸臭味道熏得人睡不着,附近村民开始四处投诉。有人打12315,有人打环保热线,结果都不是很理想。

  “萧山环保部门说,照理这事不归他们管,不过,既然审批地在萧山,这事他们就管了,以后会尽量监督。”陆小姐说,“我们问,能否搬迁,萧山环保部门说,这家企业有审批排污执照,而且存在很长的时间了,他们管不了,如果场地全部是萧山的,也许可以联合几个部门一起管,但是大部分地是绍兴的,他们还是管不了。”

  陆小姐给钱江晚报记者提供了相关投诉的录音资料,情况的确如此。

  企业也在喊冤:

  各种证件齐全,属于合法生产

  这是一家什么样的砖厂?五月初,钱江晚报记者前去探访。砖厂占地规模颇大,据介绍,有上百个工人在这里工作,吃住。“我们都是贵州来的。”一名开着拖拉机在拉砖的工人告诉记者。

  厂区里一块空地上,堆放着小山似的煤渣、烂泥以及一堆印染淤泥,散发着一股说不清楚是什么的“混合”味道。这些都是制砖的原料,燃料则是一些木屑和煤。

  “我们公司通过了环保部门的验收认证,有合法手续,有环评报告。”砖窑厂的管理人员高先生说。

  他表示,烧砖的时候气味确实会有一些,对于村民的感受,他也理解。“现在大家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但是,砖窑厂已经有四十多年了,那个时候,还没什么居民的房子。”

  为什么要用淤泥制砖?他解释说,这在行业内很常见。“一些印染厂的淤泥没地方去,特别是绍兴,排污抓得很严,于是,就交给我们废物利用,我们(做这个)也在环保部门有备案的,有淤泥制砖的执照。”

  这家砖窑厂名为杭州顺兴实业有限公司,资料显示年产砖700多万块。法人代表高峰,萧山群益村村民。

  高峰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砖窑厂原来是村办企业,后来转制承包,现在由他一家经营。

  “建窑的地方是属于萧山的,有十多亩地,另外的土地是向绍兴两个村租来的。”高峰说,对于村民的投诉,他们也很重视,接下来会更加注重环境问题。

  两地环保部门:

  砖厂处于交界处,情况较复杂

  对于这家处于萧绍交界地带的砖窑厂,记者分别采访了两地环保部门。

  钱江晚报记者首先来到绍兴柯桥区环保局。一名王姓副局长经过了解后告诉记者,这家企业是萧山环保局审批的,从执法的角度来说,谁审批谁负责。“如果监测出确实污染超标,那就应该处理,如果没有超标,那也应该向附近居民解释清楚。”

  “不是我们推,这样的情况,我们确实不好去监管。”他建议,对于这些交界地的环保问题,两地环保部门可以通过协调的方式进行处理。

  记者又联系了萧山区环保局的信访科。一名工作人员回复称,这家企业确实是萧山环保局审批的。

  一开始,他告诉记者,按照惯例,确实是属地管理的原则。随后,该局瓜沥环卫所胡姓工作人员联系了记者,做了详细的解释。

  他告诉记者,当初环评的时候,对这家企业进行过相关的监测,是合格的,但是近几年都未做过监测。“从现实看,确实离居民区太近了。”

  “这家工厂,三分之一的土地是萧山的,三分之二是从绍兴租来的,我们也觉得比较复杂,最终怎么解决,还需要两地政府协调。”他表示,企业通过环评验收,那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之后他们确实没有进行日常的排污监管,接下来,他们会加强相关的污染物监测。

  这位胡姓工作人员还解释了村民关于印染淤泥制砖的疑问:“一般情况下,化工污泥是肯定不能用于制砖的。但是,印染厂的淤泥属于一般固废,能不能用,还没有明确的规定,不过生产时气味确实是有的,所以我们也建议窑厂不要再用这些淤泥。”

  记者发现,当地政府部门的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萧山区环保局对杭州顺兴实业有限公司技改项目进行了竣工验收,各项检测数据合格,并于当年的11月7日和11月18日将验收公示公开张贴在萧山党山镇人民政府和党山镇群益村村委,告示期间并没有收到群众投诉。

标签: 砖窑厂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