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点手机就可查看河流水质 浙江省大学生公益创业大赛举行
2016年05月16日 06:15:4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吴红波 顾筠 应磊

   浙江在线05月16日讯 (钱江晚报通讯员 吴红波 顾筠 记者 应磊)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宁波大学的学生周阳靖和他的伙伴格外忙碌,不断细化他们的公益项目,使之在实际操作中获得更好的效果。

  上周五,在宁波举办的浙江省大学生公益创业大赛中,他们的公益项目“宁波市江北区清源环境观察中心”受到资本青睐,获得当地一家公司的资金支持。

  这次比赛,共吸引了来自全省各高校百余个公益创业项目参赛。经过层层筛选,最终有33个项目入围决赛。这些项目不仅展现大学生的百般创意,很多还进入了持续化运作,还有项目直接对接上了资本。

  项目接地气

  获得企业投资

  “获得社会资本投资,我们公益项目的持久良性运营有了保障。”作为团队负责人,周阳靖显得十分激动。

  项目运作3年来,团队坚持着公益创业初衷: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向社会公众宣传水资源保护,参与水污染治理。为此,团队专门把项目在民政部门注册成为民办非企业单位,这是宁波市目前唯一注册的有专业基础的环保类社会组织。

  跟着理想,几个大学生走上一条公益环保之路。充分利用空余时间,周阳靖和团队成员对宁波市区及余姚、慈溪、奉化等各个县(市)区的河道进行了水质检测,对宁波市200多条内河进行了精确水质取样检测,并绘制出了初步数据图。

  这张宁波水质质量数据图将来到老百姓身边,每个人都能方便地了解家门口的水环境。“我们正在开发一款APP,只要点点手机,就可以查看家门口的河流水质怎么样;也可以实时监督,跟进政府的水污染治理过程。”周阳靖介绍。

  新成立的公益创投交易所

  帮项目对接资本

  看中“宁波市江北区清源环境观察中心”项目所承载的现实意义,当地企业将为项目提供资金支持。认投的企业负责人认为,“这个公益项目十分接地气,而且团队运作良好,可以产生很好的社会效益。”

  和“宁波市江北区清源环境观察中心”项目一样,在这次浙江省大学生公益创业大赛决赛中,共有5个项目成功对接资本。而帮助公益项目与资本对接的媒介,是新近在江北成立的公益创投交易所。“成立公益创投交易所,可以整合相关信息,补上公益创业存在的短板。”交易所负责人介绍,它可以帮助公益项目实现孵化、交易、投资、融资和规范运作。

  商业模式融入公益项目

  实现公益持续运作

  本届浙江省大学生公益创业大赛决赛中,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团队重视起团队持续运营能力,变外部“输血”为自我“造血”。湖州师范学院的“守护星空,关爱自闭症儿童”蓝色行动获得十佳公益创业项目,他们将商业模式融入到公益项目,唤回更多“星星的孩子”。

  在这个团队中,运营着两套并行的体系,一套提供志愿服务,另一套注重商业开发。“很多自闭症孩子很有艺术天赋,创造艺术品,为商业开发提供可能,我们也注册了自己的品牌。”团队负责人郑淑佳拿着一幅自闭症儿童的画作介绍,从一幅画作开始,衍生出手机壳、笔记本等各种创意产品,在各种渠道出售。2011年以来,团队已经实现96.4万元的收入。

标签: 责任编辑: 王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