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重拾手帕 少用纸巾 海曙发起“帕客行动”倡导环保
2016年05月16日 08:56:26 来源: 宁波日报 记 者陈朝霞 海曙记者站 郑轶文

小朋友也加入“帕客行动”。

   浙江在线05月16日讯 “保护青山绿水,不一定要植树。加入‘帕客’,成为‘帕客’,让久违的手帕飘起来,让我们的地球母亲绿起来。”昨天上午,海曙区文明办、妇联、新闻中心发起了一场以“少用纸巾,重拾手帕”为主题的“帕客行动”,将500条手帕送给自愿加入这一行动的市民,让市民重拾曾经承载着儿时情感的手帕。

  资料显示,中国是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纸巾消费市场,人均日使用量为10.1张,浪费巨大。有越来越多生活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青年人,意识到纸巾带来的污染问题,开始倡导使用手帕,成为“帕客”。环保志愿者、90后女生张烨就是其中的一名。

  活动当天,张烨一边向路人分发倡议书,一边向大家宣传“帕客”的环保理念。张烨说,最早接触“帕客”一词是在北京读大学期间,一群提倡低碳环保的青年人加入到“帕客联盟”,以手帕为媒介,用手帕、爱手帕,推己及人,有意识地减少或避免使用纸巾、塑料袋、一次性筷子、纸杯等物品,践行环保生活和理念。关注环保的张烨与“帕客”族推崇的理念一拍即合,如今出门前,她习惯在包里放上两块手帕,并自带筷子和水杯,“其实做环保挺简单的,就是从身边的小事开始。”

  参加活动的80后妈妈徐怡也十分认同“帕客行动”的倡议。“我们小时候是用手帕擦鼻涕、擦眼泪、擦汗的,洗干净的手帕还带着一股清香,妈妈亲手做的手帕也是亲情的象征,这些关于手帕的记忆是现在的孩子无法体会的。”她希望手帕能回归到现在的生活,逐渐改变孩子的习惯,减少纸巾的使用率。

  “使用一次性纸巾虽然便捷,却会带来森林资源的浪费和环境的污染,我们的‘帕客行动’更多的是宣传一种环保理念,很多人虽然支持环保,却认为自己只是局外人,用重复利用的手帕代替纸巾就是践行环保。”此次活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将开展“手帕DIY”“帕客行动进幼儿园”等系列主题活动,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绿色环保行动中来,为环保出一分力。

标签: 手帕 环保 帕客行动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