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从“改革试点”走向“全国示范” 公安出入境服务的“嘉兴样本”
2016年05月16日 09:34:43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顾亦来 通讯员 王静芳

   浙江在线05月16日讯 一个操作界面一次完成3本证件的业务受理,窗口受理速度提升30%,群众办证等候时间缩短三分之一……前不久,全国公安出入境管理信息系统(以下简称新系统)率先在嘉兴上线运行。新系统由我市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参与研发,通过整合优化,首次在全国范围内统一了业务逻辑、数据接口、操作模式、服务标准等,为推进出入境机制改革,构建更加高效的综合管理格局,做好G20峰会、乌镇峰会安保提供了基础支撑;采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流程更加明晰、操作更加简便、服务群众效能进一步提升,不仅能够满足全国各地不同的需求,也充分体现了浙江特色、嘉兴元素。

  全国试点“三表合一”,被纳入公安部16项便民措施之一向全国推广;出入境审批权限一体化改革的创新做法,被纳入公安部《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自主研发手机APP、门户网站、微信等预约渠道,拓展服务内涵,成为浙江省唯一实现全预约办证的地市……近年来,嘉兴聚焦民生所需,深化公安改革,创新服务模式,让群众收获越来越多的改革红利,已成功实现“改革试点”向“全国示范”转变。

  “担当起全国试点的重任,当好全国出入境管理改革的试验田,这是公安部、省公安厅的信任,也是近年来嘉兴公安始终坚持率先创新的必然。”市委常委、公安局长金志告诉记者,试运行的成功,既为全国提供了示范,也让嘉兴人民最早享受到改革的红利,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

  率先承接改革红利

  市县窗口同步上线

  “网上预约、‘一证通’、自助填表,以前办两张证,还要重复提交材料、填写信息,现在一个人一张身份证,一份申请表办多张证,分分钟就能搞定。”在嘉兴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办证大厅,市民葛佳盛一下提交了妻子、父母的三份申请。窗口民警在新系统界面上,一次完成了三人的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等业务受理,并遵从葛佳盛的意愿,在“领证方式”一栏选择“同一个地址快递”。

  “像这个‘领证方式’,设置条件比较全,以前是一个业务做一笔,现在是三个业务做一笔,就是多人同一个地址的可以直接复用,不同地址再选用。新系统界面设置更科学、更直观,功能也更智能化。”窗口民警储程飞说,早在2014年,嘉兴就率先在全国试点“三表合一”,群众填一张表就可以一次办理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和往来台湾通行证。“但是我们受理还是一笔业务一个端口。办三张证的话,要分别打开三个界面。新系统融入了嘉兴提出的完善意见,在一个操作页面上同时完成三张证的受理,‘三表合一’变成‘三证合一’,操作步骤、流程设置更加简单、科学,让我们上手更快,让群众等待的时间更少。”

  据嘉兴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局长陈华介绍,过去,全国各省公安出入境管理应用的系统有多个版本,为此,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通过整合优化,搭建了全国公安出入境管理信息系统,这是全国公安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年初,公安部确定浙江省为全国系统试点省份,嘉兴为唯一试点城市。

  然而,全国系统建设没有任何现成经验可借鉴,尤其嘉兴还采用全市8个窗口同步上线运行。为让新系统顺利上线运行,全市8个窗口均搭建了从填表、数据采集、受理、收费、审批、传输、制证整条流水线的业务办理模拟测试环境,每日开展实战演练。从3月起,每周利用午休或晚上集中开展压力测试,其间共测试数据4350条,发现各类问题并提出整改建议250余条。

  “发现问题不放过,解决问题不过夜”,在深入调研、反复论证、不断磨合中,我市率先承接改革红利,4月16日,新系统终于成功在嘉兴8个出入境接待大厅同步上线运行。

  多年积淀夯实基础

  “嘉兴样本”领跑全国

  出入境管理部门是一个社会关注的窗口单位,又是公安机关与群众沟通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其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公安机关在政府和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乃至国家声誉。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对外交流日趋频繁,且逐年递增。据统计,2010年,我市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审批签发各类出入境证件、签证(注)申请的还只有8.5万人次。而到了2015年,这个数据已经变成了31.2万人次!

  小事连着大事,细节关系全局。为了提高市民办证效率,2011年,市公安局率先推行出入境办证自助填表机。2012年,在全省试点启动档案数字化、审批无纸化以及周六办证预约等工作,嘉兴公安出入境规范化建设开始向纵深推进;同年10月,嘉兴又领跑全省推行省内居民跨区域就近申办出入境证件服务举措。2013年,在全国尚无先例的情况下,嘉兴公安机关积极争取公安部、省公安厅的重视,探索实施行政审批层级一体化改革,实现出入境审批市县同权。2014年,嘉兴率先在全国实施“三表合一”。2015年,创新推出出入境申请系统自动审批模式,对符合条件的申请数据,以系统自动核查、审批取代人工审批,该系统获全省推广。同年7月,大力整合网上、网下服务资源,全面启动全预约办证服务措施,成为目前省内唯一实现全预约办证的地市。两个月后,嘉兴又开展了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电子化改革工作,取消了台胞签注政策,进一步为台湾同胞来往大陆及在大陆停留、居留创造良好的入出境环境……

  此次全国公安出入境管理信息系统试点又一次选择嘉兴,正是基于多年来我市公安出入境始终坚持将改革创新作为工作主题。“多年的积累和沉淀为承接全国公安改革项目从嘉兴起步打下扎实的基础,通过试点磨合出一个全国公安出入境都适应认可的新系统,对我们来说既是压力也是最大的动力。”市公安局副局长李新宝说,“今年我们还将进一步优化窗口建设,探索服务延伸,在有条件、有需求的乡镇,推出出入境窗口前移至派出所,进一步方便群众办证。”

标签: 公安 出入境 服务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