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张奶奶带着存有65万元的银行卡 边打电话边出门 儿子出现了
浙江反电信欺诈中心近半年止损8563万元
2016年05月16日 09:51:45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杨丽

  “我是公安局民警,你涉嫌参与一起公安部督办的贪污案件,嫌疑人交代将贪污所得存到了你名下的银行卡上,需要立即对你的账户进行清查!”家在温岭的张奶奶前两天接到这样一个电话。

  “你现在已经是涉案人员,我给你发送一条网站链接,你点进去查看,就可以对我所说的情况进行核实!”对方自称是北京市公安局的民警。

  张奶奶一看,发现印着自己头像的“全国通缉令”,乱了方寸,信以为真。

  张奶奶按照对方指示,时刻保持通话状态。她带着存有毕生积蓄的65万元银行卡、身份证、U盾等,正准备关门前去汇款时,儿子出现了!

  “妈妈,你是不是要去汇款呀,你遭到骗子啦,”正准备出门的张奶奶,被从单位赶回来的儿子给拦下了。

  原来是台州市反诈骗中心在研判时,发现一个可疑网站,顺着这条线查到了一个可疑号码,从有关数据分析,这个可疑号码正进入台州温岭地区。同时,他们还发现太平辖区张奶奶家的电话,长时间占线。

  他们马上通知温岭市公安局合成侦查大队的联络民警方警官,但张奶奶家的电话一直占线,怕是危险,赶紧通知了她儿子。

  这次,警方与骗子赛跑,警方赢了。

  连女儿单位领导也惊动了

  无独有偶,5月9日上午,浙江省反欺诈中心工作人员注意到一个显示为“13105748431”的境外网络电话,通过境内移动公司端口,拨打省内宁波镇海电信客户“153 ”开头的一个号码,通话时间已经有5186秒。

  这个以“8431”结尾的手机号码,最近一段时间,频繁拨打省内各地电信客户电话。

  打这么久,会不会正在骗钱?

  经查,153这个号码是王女士的,宁波反欺诈中心值班民警赶紧联系她的女儿和丈夫,但他们都觉得遇到了骗子,挂了。

  反诈骗中心的人急坏了,赶紧调查,查到王女士的女儿在招商银行上班,让银行领导跟王女士女儿说,这下,女儿相信了。

  但女儿也打不通妈妈电话,这可怎么办呢?

  警察支招,让女儿跟妈妈住的小区保安联系,他们又跟辖区派出所联系,大家都赶去王女士家。

  在小区门口,碰到王女士,王女士正打算去银行转账。她打算把自己银行卡内的50万元理财产品全部取出来,转到对方所谓要求检查的安全账户。

  与骗子拼速度

  以快治快,警方与骗子比拼的是速度。

  这两年,浙江通信网络诈骗案大幅上升。去年,浙江省开始着手组建反欺诈中心,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0个市建立了反欺诈中心。

  目前,省市两级反欺诈中心,有民警70多人,其他为协警以及相关涉及的部门——银行和三大运营商的工作人员。

  截至目前,有效接警18000多起,损失金额近3亿元,成功止损2569起,金额达8563万元。

  除了接到报警后,反欺诈中心立即开启止损程序截断骗子财路外,现在,警方还用上了一些土办法和高科技等手段,主动提前介入。

  像台州和宁波这两个例子,就是警方采取的电话追踪提醒。

  像温州、嘉兴反欺诈中心都开创了一些新的办法,比如当发现可疑号码后,他们就会启用“追呼”程序,不断呼叫骗子的号码,占用他的通道,让骗子的号码打不出去;另外,警方根据可疑号码,调查到有哪些号码是同批次流出的,再把这批号码实行封号。

标签: 电信诈骗 止损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