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挥毫泼墨”种下五彩水稻 赏景之后还能收获五彩大米
体验经济风潮吹向了农耕界
2016年05月16日 09:56:44 来源: 每日商报 记者 郑炜

  云和梯田一景,不久以后,这里将出现一幅美猴王彩稻图。

  5月14日晚,浙大水稻专家张彬接到前方报来的喜讯:五彩水稻种子在云和梯田景区的试验地内发芽了。张彬一颗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了。

  因为这株希望之芽,五彩稻将在云和梯田景区内“落户”。预计一个月后,由五彩稻描绘出来的美猴王图案将展现在人们眼前。过了“十一”,美猴王“大戏谢幕”,五彩稻将转化成集白、红、黑、黄、绿五色的彩色大米面市。

  张彬称:“五彩水稻不稀奇,不过‘用彩稻装点美丽乡村,用彩米健康美丽人生’,此举在国内为数不多。”

  的确,彩绘稻田早有所闻。在某搜索引擎上,键入“彩绘稻田”,能找到相关信息达74万条,杭州、苏州等全国各地乃至国外都曾在稻田里绘制图案。

  上世纪80年代,张彬开始从事水稻育种研究。近年来,他率领浙江大学农业科技团队运用彩稻直播技术相继展示了多幅稻田漫画作品。“之前的彩绘稻田相应地带动了地方旅游,但是产出的不是五彩稻米,而是一般的白色大米,五彩稻的附加值有待进一步开发。”张彬说道。

  用了近两年的时间,张彬奔波于海南和黑龙江的国内水稻育种基地,目标是培育出纯天然的五彩稻米。

  “用于云和梯田的稻种,我们在相同气候条件下反复试验过,均取得了成功。”张彬介绍说,此次将在海拔600米—1200米、面积约300亩的梯田区域进行尝试。

  如果说传统的稻田彩绘好比在大地上刺绣,那么本次张彬团队采用的五彩稻种直播技术,就相当于在梯田上“挥毫泼墨”。

  试想,沿山路拾级而上,沿途映入眼帘的,不止苍翠欲滴的绿色,更有五彩缤纷的稻田图画,是不是很特别?

  张彬告诉记者,经过测算,这一新技术的运用能让云和梯田水稻的亩产从之前的1500元提高到1万元,重构景区的旅游业态的同时也调动起当地农民的积极性。

  据悉,张彬已在物色其他景区,期待这一农耕体验型经济模式得以推广,近期他筹划着在杭州周边区域启动适合亲子参与的“一亩彩稻田”活动。

  无独有偶,龙泉市润九月水稻专业合作社继前年和去年种植彩色水稻相继获得成功后,今年将在宝溪乡基地扩大种植规模。有意思的是,合作社负责人吴福年在向亲朋好友描绘今年愿景之前,先详细介绍了第一次在宝溪乡举行的国际竹建筑双年展。

  吴福年认为,宝溪乡首个建筑双年展,用一种崭新的,充满希望的乡村实践,为中国美丽乡村建设探寻了一种新的可能性,“刚好我可以借用各国建筑设计的理念,为五彩水稻增添文化气息,以农耕体验经济吸引更多人的关注。”这么说来,吴福年今年会画出一幅怎样的稻田图案,是不是很值得期待?

 

标签: 梯田 云和 水稻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