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全民总动员寻找“补短良方” 遂昌围绕“五张报表”扬长补短
2016年05月16日 14:11:07 来源: 丽水日报 曾翠 肖靓

   浙江在线05月16日讯 日前,遂昌县举行的“创标杆”主题论坛上,三仁畲族乡党委书记章君剑针对乡镇党建短板,亮出四项“绝招”,赢得现场听众频频点赞。

  按照“归零翻篇开新局”主题大讨论的要求,遂昌对照“生态、经济、民生、平安、党建”五张报表考核成绩单,认真详细梳理了“四级五类20项”短板清单,通过主题论坛、征集金点子、蹲点调研等形式,运用不同角度看问题,发动不同层面参与,探索创新扬长补短良方,提出精准补短的具体举措。

  连日来,一份包括企业坐标、周边环境、产业集聚等标识的“企业地图”正在紧锣密鼓绘制中。遂昌县经济商务局在深化随叫随到的一对一保姆式服务基础上,挂好工业经济发展作战图,对查找出的短板逐个梳理。机关干部全部下到企业一线,一位干部和一家企业确立一对一帮扶关系,直面重点难题,在企业融资、减负、创新创业、解惑、项目包装等方面实现精准帮扶。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一系列的补短措施陆续出台。补工业短板强服务,美丽乡村建设如何补上基层活力不足的短板,变“要我建”为“我要建”?遂昌通过竞争方式定项目,让村与村之间“上擂台”同台竞技,一方面提高了准入门槛,激发村干部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建设效率。另一方面,由专家评审共同打分,使项目分配更加科学、客观、公正。

  “这种新型的项目配置制度将是今后的大趋势,将逐步推广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竞争机制,设定准入条件,对于不能按期完工或质量不达标的列入黑名单,一定期限内不再安排项目。”遂昌县农办有关负责人说,遂昌建立分级、分类、梯度建设村庄机制,根据每个村庄的基础、特色、发展方向不同,将全县203个村分为一般村,特色精品村、示范村。

  部门、乡镇合力联动,补短板热情效率高。大讨论汇聚的正能量,广大普通群众也热情高涨,积极参与其中。外出党员没有归属感一直是党建的“痛点”。在遂昌最偏远的举淤口村,建起外出党员交流群——“西畈党员之家”,通过微信群为家乡发展“找短板、出良策。”

  “建议城市建设超前规划,在有条件的地方改建专用自行车道。”“启动桃溪‘水主题、桃元素’乡村绿道、溯溪漫步道建设。”“可以建水上汤公广场,让汤公元素更丰富。”市民帮着一起“找短补短”,遂昌县主题活动办梳理市民提出的“金点子”257条,组织专家进行评选,评选出的“金点子”,已落实相关责任部门抓落实推进。

标签: 党建|生态|降级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