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三次回归破解一局棋 记衢江区高家镇湖仁村党支部书记汪水荣
2016年05月16日 14:45:13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葛志军 报道组 俞锐 通讯员 刘斐

   浙江在线05月16日讯 灿烂的阳光照在波光潋滟的清皎湖上,两岸绿树成荫,几位老人围坐在大树底下开心地聊着天。5月13日,记者在衢江区高家镇湖仁村看到的一幅乡村休闲图。

  “以前这里哪像个湖,垃圾盖了整个湖面,像个垃圾场,臭得不得了,路过这里都得捂鼻子。”村民严爱琴的家就在湖边,她说有这样好的环境,第一个要感谢是村书记汪水荣。

  清皎湖只是整个湖仁村变化的一个缩影,如今已成为衢江区美丽幸福乡村建设的一个样板,并受到了市委书记陈新的高度评价。

  湖仁村华丽转身花了八年时间。期间,村党支部书记汪水荣三进三出,他那跌荡起伏的人生经历与湖仁村的变化之间构成了一局棋。汪水荣的每次离开是为了更好地回归,而每次回归,都是对湖仁村这盘迷棋的又一次破解。

  第一次回归:背弃父亲遗愿,决心回村当个好干部

  1978年,汪水荣通过招聘考试,成为高家镇的一名农技员。从赤脚种田的农民到穿皮鞋吃公家饭的“体制内”人,这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好事。

  但在1984年,不满足于平淡生活的汪水荣,作出了一个让所有认识他的人觉得不可思议的决定:辞职下海跑运输。一年辛苦下来,挣了几万元钱,成了当地第一批“万元户”。

  起早贪黑常年奔波在外的汪水荣并不清楚,此时的湖仁村已乱成一锅粥。因一片集体橘林的招投标问题,引爆了村干部与村民之间强烈的对抗情绪,连带很多工作无法落实,拖了整个镇的后腿,驻村干部换一个被气走一个。

  “当时,隔壁村的干部像看笑话一样,说湖仁不可能出好干部,更没能力治好这个烂村。”汪水荣说,当时听了这句话后心里又气又急。父亲在村里当了20多年的村支书,把村里建成原来全公社最好的大队,从没出现过这样乱糟糟的情况啊。

  镇领导找到了汪水荣,希望他能回村担任村支书。汪水荣一口拒绝了,因为父亲在临终前的告诫犹在耳边:你挣你的钱,千万别回村里当干部。

  8个多月时间,镇里轮番派人做工作。“实在是面子上过不去,只好答应了下来,我背弃了父亲的遗愿。”汪水荣说,他至今还记得1985年4月的那次选举,共5个候选人,而他以98%的高票当选。“这在当时村里混乱的情况下,得到这个信任票真是没想到。”

  在就职表态时,汪水荣只说了一句话:“我汪水荣不是回村当官的,只想为湖仁争口气,别人说湖仁出不了好干部,我就想试试看。”

  走马上任后,汪水荣花了两个多月时间走访了全村近一半农户,理出了十多个村民反映集中的问题:承包款拖欠、集体资产流失、村务不公开、村干部待遇没兑现、违章建筑普遍……经过梳理,汪水荣决定从村集体120多亩橘林的承包这块最硬的骨头下手。

  “涉及利益,谁都要起跳,但大家就看着你怎么摆平。”汪水荣回忆,工作刚开始,就有人告到了镇里、县里,还放出了狠话。

  “要坐牢,我去,要摘我的帽子也没关系,但这件事必须公平、公正解决。”汪水荣以同样的狠话回应各种说情、要挟。经过反复调查、沟通,顶住各方压力,最终承包合同修改完善,提高标的。村民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说:“水荣有两下子!”

  啃下了这块最硬的骨头,其他问题就顺理成章地一一解决了。

  第二次回归:带着致富梦想,探索多种经营之路

  1992年10月,汪水荣参与筹建的镇彩印包装厂正式投产,他兼任生产厂长。分身乏术,只好辞掉了村支书。

  可不到一年时间,湖仁村又出现了问题。电费拖欠,灌溉机埠被拉闸;集体资产被变卖;承包款收不上来;村干部误工工资拖欠。众多矛盾再次聚集在一起。

  农事不等人。镇里又开始做他的思想工作,动员他回村当支书。“当时彩印厂刚刚走上正轨,要放下还真有点舍不得。”汪水荣笑着说,最后是被他的朋友们灌醉了,糊里糊涂答应下来的。

  “既然回来就好好干,做一件事像一件,坚持‘公道’二字就好办。”汪水荣横下一条心。村干部分工协作,将承包款回缴、电费收缴等所有问题的解决与村干部误工工资的发放捆绑,他自己则负责联系最难缠的那几户农户。其中有一户家里连遭不幸,实在交不出拖欠的9000元承包款,汪水荣二说没说自掏腰包给垫上。欠条上写着两年内还清,谁知一拖就是四五年。为解决“村民对干部不放心”的问题,成立了村务监督组织,所有账目由村民代表审核后张榜公示。

  经受了多年市场经济大潮的洗礼,汪水荣这次是带着致富的梦想回归的。“这些矛盾比起寻找致富门路来说都是小事。”汪水荣说。

  多种经营是当时汪水荣想得最多的一条思路。“湖仁的人心眼很实在,祖祖辈辈守着那几亩水田,过日子可以,但想致富没希望。”汪水荣凭着他对市场和政策的了解,提出了生猪养殖、柑橘种植和水产养殖三个多种经营的发展方向,有能力的还可以办企业。

  “说起来容易,但老百姓不敢迈出这一步。”为解决启动资金问题,汪水荣东奔西走,帮助农户争取到了部分无息贷款。农户要建猪场,他又帮忙上下协调办理审批手续。“那时候我就整天琢磨政策,能为农户争取到的补助、优惠,一个都不落下。”汪水荣说,为了引导农户种柑橘,他承包了十多亩山地,种上了橘树。同时又利用他筹办镇彩印包装厂积累的经验,办起了村里第一家私营企业,从事纸箱制品生产。

  短短两年时间,湖仁村的集体经济由零增加到20万元。“有钱了就好办事,村干部工作有积极性,在其他村面前也抬得起头。”汪水荣深有体会地说,农村人就这么实在,不能致富,说破嘴皮子也没用,回过头去看,现在湖仁的很多发展思路都是从那时启蒙的。

  第三次回归:怀揣美丽乡村蓝图,让湖仁成为大家的骄傲

  1996年,汪水荣兑现了“二次回归”时的承诺:理顺关系、稳定人心、培养干部,但为实现个人更大的创业梦想,他选择了离开。

  2007年,湖仁村22名党员联名给高家镇党委写了一封信,提出希望汪水荣能回村主持工作。

  “看到这封信时,真的让我感到震惊,我忍不住流下了泪水。”汪水荣说,“11年过去了,大家还这样信任我,我作为湖仁村的一员,没理由推辞,同时作为一名党员,‘服从’二字抵千金。”

  2008年4月,汪水荣以全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

  “情况比我想象的还要糟糕,村务接待费用是一笔糊涂账,电费欠了几十万,误解工工资欠了近二十万,村集体是负资产,还有村民拖欠银行贷款,全村面临着‘信用危机’和‘信任危机’。”汪水荣在拿到村会计上交的账目时,着实把他吓了一大跳。“其他村都在轰轰烈烈地建设新农村,我们村却倒退到十多年前,心痛啊。”

  清理各种历史遗留问题只是一小部分,在汪水荣的心中有一张更大的蓝图:建设美丽乡村。于是,汪水荣带领村两委实施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

  2008年,在大路店、尖竹桥两个自然村率先启动村庄整治。每人口集资360元,动员乡贤捐资86万多元,选出5位村民代表监督专项资金使用。打通断头路、拓宽村道、清理陈年垃圾和卫生死角,折除露天粪坑,建起公共厕所和排污配套设施。目前,这一模式在其他三个自然村推开,并已接近尾声。

  2009年,开始实施“全民保洁、全员分类、全民包干”的环境治理长效机制。由村统一划红线,在红线包干区内做到包卫生、包秩序、包房前屋后绿化管理、包家禽家畜圈养,每天巡查、每月检查打分公布。村里看不到一只垃圾桶、没有保洁员,环境却整洁有序。

  2010年,开始实施农村宅基地收储出让改革探索,通过资产运作,壮大集体经济实力;2011年,完成清理村集体债务;2012年,探索发展物业经济和村集体多向投资;2014年全面完成生猪整规,成功创建“无猪村”……

  “湖仁是我的根,所有付出都是应该的,我给自己打个60分应该说得过去的吧。”内敛稳重的汪水荣这样低调评价这些来的工作成绩。

标签: 书记 回归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