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退休了也能再创业 德清老乡在海南种的凤梨畅销老家
2016年05月16日 14:46:52 来源: 德清新闻网

图片来源于网络。

   浙江在线05月16日讯 眼下正是凤梨大量上市的时候,德清某水果店里的凤梨每天能售出六七百斤,顾客们反馈来的口感都是,味道鲜甜、汁水丰富。

  追本溯源,这里的美味凤梨,“老家”在遥远的海南,但却是出自德清老乡的辛勤双手。

  这是怎样一段故事呢?近日,记者找到这位退休后闲不住、到海南种凤梨的“德清老乡”,通过电话采访了他。他叫戴毛泉,此时正忙着在海南澄迈县的种植基地里收获香甜的凤梨。

  我到海南做农民

  戴毛泉今年63岁,是新安镇勾里村人。2015年的春节刚过,退休不久的他便登上了去海南的飞机。

  身边的人大抵没想过,退休后戴毛泉会选择下地做“农民”,还是去千里之外的海南。戴毛泉却觉得,这一切水到渠成。

  以前去海南旅行的时候,戴毛泉就吃到过口感难忘的凤梨。退休以后他闲不住,想要找点事做。有朋友建议他,何不尝试种植自己喜欢的凤梨。

  “去海南种凤梨”这一近乎疯狂的想法迅速在戴毛泉心里扎根发芽,他的内心回响着年轻时候的激情呼唤。和两个年纪相仿的朋友一合计,大家便决定一起去海南试一试。

  戴毛泉和朋友在澄迈县租下200亩土地,把台湾进口的台农十六号“甜蜜蜜”凤梨种子播撒进去,不经意间打造出了澄迈县最大的凤梨种植基地。今年3月,基地终于开始收获成熟凤梨。第一批收割的十几万斤凤梨销往全国各地,还供货给附近的水果市场,售卖一空。

  凤梨好吃活难干

  “甜蜜蜜”凤梨来头不小,是亚洲博鳌论坛指定专供水果的凤梨品种,吃起来甜润鲜。

  哈密瓜的甜度一般在15、16度,而戴毛泉说,这种凤梨的甜度能有18、19度。上个月,湖南电视台某节目专程赶赴海南报道过戴毛泉的“甜蜜蜜”凤梨。

  戴毛泉介绍,澄迈县的土壤富硒含量很高,对于水果的生长很有利。而浇灌的水则取源于一口100多米深的水井,水的标准达到了饮用水标准。

  “我们到地里干活都是吃的这口井水。”一方优质水土理所当然能孕育出优质的鲜果。

  凤梨全身带刺,连叶片也长满了刺。凤梨田里密密麻麻,摘果时被划伤是常有的事,摘果工人的衣服总穿不了多久。戴毛泉不得不感慨,凤梨好吃活难干。

  种植热带水果,对于在江南水乡长大的戴毛泉来说得从零开始。“苗的长势、果子的品相,要达到优质水果的标准,在种植、施肥、管理上都有讲究。”戴毛泉请来了地道的台湾团队进行技术指导,才终于摸着了门道。

  家乡市场来试水

  地里的凤梨要收割到7月份,戴毛泉忙得不可开交。凤梨销售主要靠各地的经销商,但戴毛泉也没忘记把这热带水果销往德清,给家乡人民尝尝鲜。

  戴毛泉的朋友帮忙在德清接收他快递来的凤梨,当起了中间人负责销售。于是,德清人在海南种植的凤梨在本地市场开始试水。

  戴毛泉说,种植出的好品质凤梨一个重约2斤半,从田间直接购买,售价大约是每斤3元。算上长途快递费用,产地以外的定价基本在4元/斤。

  “凤梨摘下后,保存期大约在半个月左右,等到表皮黄了大半就是最好吃的时候。”

  在海南一年多时间,戴毛泉还没回过家乡,但他种植的凤梨倒是先于他回来了。

标签: 凤梨 创业 德清 海南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