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杭州“最美春光”持续至周四 周五起浙江再迎降雨
2016年05月16日 16:37:1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李鹏
【摘要】 冷空气来得快,走得也干脆。本周四前,杭城气温不高,阳光也不晒,堪称“最美春光”。不过,好景不长,周五起雨水君又会来浙江捣乱,届时全省有较明显的阵雨或雷雨天气过程。
周四前,杭州都是好天气。

  浙江在线杭州5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李鹏 编辑/汪江军)冷空气来得快,走得也干脆。在“毁”了不少小伙伴们的周末后,新一周的天气终于知道错了,卖起了乖,本周四前,杭城气温不高,阳光也不晒,堪称“最美春光”。

  不过,好景不长,周五起雨水君又会来浙江捣乱,届时全省有较明显的阵雨或雷雨天气过程。另外,虽然厄尔尼诺事件会在本月结束,但它的影响将进一步显现或放大。

  气温不高 阳光不晒

  杭州“最美春光”持续到周四

  本周四,也就是5月19日以前,杭州气温不高,阳光也不晒,最高气温不超过25℃。

  不过,到了周五,华东地区又有一次温带气旋生成、发展、东移入海的过程。温带气旋这个名字听上去挺温柔的,其实也是一个狠角色,杭州的强降雨天气是少不了的。

  眼看着没几天就要五月下旬了,为什么夏天还不愿意来?昨天的一场冷空气,让杭城的气温又进行了一次深蹲,今天早晨最低气温只有14.1℃,距离连续五天平均气温在22℃以上的入夏标准又越来越远了。

  预计未来一周,杭州都盛行偏东风,而且阳光出工不出力,加上20日开始的降雨,气温自然不会高,杭州想要进入夏天至少得等到下周了,主要可能是杭州的春天太美了,“春天不愿离去,夏天不好意思早来”!

  周五起雨水君又来捣乱

  厄尔尼诺虽衰减但影响仍在

  跟杭州一样,本周全省也是先晴后雨的天气,气温也没有太大变化,平均气温一般为19~22℃,日最高气温一般为27~30℃。

  浙江大部地区的好天气也会持续到周四前,但是周五到周六,全省将有较明显的阵雨或雷雨天气,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

  说到这里,不能不提厄尔尼诺。国家气候中心监测资料显示,当前厄尔尼诺事件已进入快速衰减过程。4月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指数为1.1℃,较3月下降0.6℃。截至目前,这次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已持续了20个月。国家气候中心预计,厄尔尼诺事件会在5月结束,从目前情况来看,预测结论与厄尔尼诺事件实际衰减进程基本一致。

  不过,浙江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雷媛表示,虽然厄尔尼诺事件即将结束,但大气对厄尔尼诺的响应一般具有滞后性,因此在6月至7月的梅雨季节,大家不能掉以轻心。

  根据浙江省气候中心预测,在厄尔尼诺大背景下,今年汛期浙江暴雨偏多,梅汛期部分地区暴雨洪涝偏重,而且局部地区强降水、强对流天气将较频繁,强降水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偏重,需要密切关注。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天气 浙江 晴朗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