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瓯越文化"惊艳"文博会 温州展馆总成交额达到2158万元
2016年05月17日 09:17:24 来源: 温州日报 王薏 慧慧 胡斌

   浙江在线05月17日讯 在昨天闭幕的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温州展馆5天累计接待2.2万人次参观,全馆线上线下总成交额(含意向)达2158万多元,且集中在文化内容产品领域,居浙江馆前列。

  据悉,奥光动漫集团将向巴基斯旦等国家输出其制作的《汉字智立方》动画片,正栩影视制作有限公司也将向周边4国出口自产影视作品。同时,结合了传统瓯越文化之“美”与现代创意设计之“潮”的螺钿贝雕工艺品、心瓯系列瓯绣衍生文创产品等还获得西安对外文化贸易基地青睐,将入驻该基地“丝路电商”平台向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地区推广。另有3件展品斩获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两银一铜佳绩。

  百工之乡精品“吸睛”

  瓯越文化深圳“吸粉”

  温州展馆本次以“瓯越文化、百工之乡、创意之城”为主题,以浙江省文化产业十强区——鹿城区和浙江省文化产业三十强企业——奥光动漫集团为重点,携34家优秀文化企业近百件文化精品整体亮相。展馆中布置了历时5年创作而成的黄杨木雕《大唐盛世》组雕,技艺精湛,场景栩栩如生,各式人物呼之欲出;国家工艺美术大师叶萌春、高公博等人的黄杨木雕作品《郑和下西洋》《寒江独钓》等,给人以强烈的艺术冲击力。

  “参加深圳文博会是把我们温州的传统工艺推向世界的一个平台。我们带来的国家级非遗黄杨木雕、瓯塑、瓯绣工艺品,很多人爱不释手,尤其是《八骏图》(黄杨木雕),有人出7万元想马上抱走。”国家工艺美术大师叶萌春笑着说。据了解,开展仅几分钟,就有5位买家对现场展品产生浓厚兴趣,并预定下单。海西陶瓷在苍南碗窑基地生产的牡丹如意瓶等高端精品陶瓷,尽管售价在70万元至200万元不等,仍吸引了不少专业观众现场驻足咨询。

  传统时尚精彩碰撞

  创意之城活力无限

  温州展馆展品创意无限,除了以传统技法制作的瓯塑、瓯绣、瓯窑作品,更多的是融传统技法与现代技艺和审美取向于一炉的时尚新品,如将瓯塑制作于瓯窑器具上的《两瓯吉花》、以西洋油画技法创作的瓯塑挂画《生生不息》、瓯剧角色涂色卡等文创衍生品等。其中以瓯窑传统古法结合荷兰制瓷工艺制作的《玛瑙石头》系列作品今年3月刚获得国际“红点”设计大奖。

  此外,温州展馆内的时尚家具、创意设计、文化衍生品、影视文学作品等多领域展品,无不引领观众聚焦温州文化传承与现代创新的融合、国家工艺美术大师与新生代设计师的对话,及温州近年在文学、影视和温籍海外华文媒体方面的“文化井喷”现象。

  “这手艺太棒了。”外国游客杰西卡表示,“我觉得虽然看到的是艺术品,但大师们将很多现代的元素融入了作品当中,这让它们看起来很有时尚感,摆在家里也很好搭配。”

  “这次的展馆设计从构思、创作、布展再到展出,历时两个多月,在瓯越文化、百工之乡、创意之城这条主线牵引下,我们力求让观众能清晰地感受到温州的‘匠艺’和‘创意’。在深度碰撞、融合下,所展现出的一种很潮、很时尚、很现代的传统技艺的当代传承”,温州市创意设计协会会长沈周锋说。

标签: 文博会|文化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