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拆改用让小城美好生长 瑞安借“三改一拆”补城市建设短板
2016年05月18日 04:47:5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5月12日,瑞安市东新产城融合示范带道路工程中的凤锦路、振兴路正式进场施工。这意味着,这块总占地面积达7.3平方公里、定位为瑞安创新型生产力服务中心的功能新区,已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说起这个消息,瑞安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陈慧满脸兴奋,“东新产城融合示范带,在规划中被赋予了很多重要功能,例如城市东拓桥头堡、温州都市区南翼新型功能区、2.5产业集聚区等。但最为特殊的是,这里原来是一片违建厂房和低效用地。”

  在整个东新产城融合示范带用地规划中,有4570亩土地存在厂房违建、城镇用地低效问题。通过连片拆除,那些原本零碎分割的土地,将连成一整片面积超万亩的待开发用地。这里将成为瑞安未来引进大企业、实施大项目重要的战场之一。

  “作为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市、省三改一拆先进集体,这些年,瑞安坚持以拆开路、拆改用结合,实现了环境提升、民生改善、用地集约‘三赢’局面。”瑞安市委书记李无文介绍,3年来,瑞安拆腾土地约5680亩,已经建成项目或正在建设项目的土地达3100亩。加上已经确定规划利用方案正在办理审批手续的1500亩,该市拆后土地实际利用率达81%。另据规划,今年瑞安还将拆除违法建筑190万平方米,“三改”282万平方米,实现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2500亩以上。

  连片拆违,低效用地化零为整

  瑞安是全国百强县。但全市121万人口,人均耕地仅0.3亩,建设用地需求与土地资源供应的矛盾突出。与此同时,“半城市化”问题也成为禁锢瑞安城市发展的短板:瑞安126平方公里的中心城区,近50%的土地仍被城中村、旧厂区、旧住宅区以及各种违法建筑覆盖。“它们散落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不仅自身土地利用效率低下、环境‘脏乱差’、制约产业发展,还让其它可用土地碎片化,无法更好地成片利用。”瑞安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黄康民说。

  通过调查,瑞安市城镇低效用地涉及土地4.13万亩,其中可享受政策红利直接作为建设用地报批的用地就达7500亩。这批低效用地若是利用好了,再加上其他被碎片化的土地整合利用,将带来1+1>2的叠加效应。

  “拆”是为了更好地“建”,“破”是为了更好地“立”。

  瑞安市“三改一拆”暨城镇低效用地二次开发办公室主任黄洪勉告诉记者,为了更高效地对拆后土地进行利用,瑞安做到“谋划先行”,将“三改一拆”与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充分结合,突出“以改促拆、连片拆改”的理念。“我们共梳理出2015年至2018年重大拆改项目218个,涉及土地约1.6万亩。这些项目被一一标注在地图上,挂图作战,清晰明了。一改过去为拆而拆、零星盲目拆违的做法。”

  突出重点、集中发力、连片改造,瑞安“三改一拆”的脚步不断提速。今年1月至4月,瑞安拆除违建50.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87%,实现“三改”49万平方米。

  拆改用结合,赢得发展新空间

  东新产城融合示范带、滨海产城融合示范区、高速市区出口综合提升示范带、104国道汽车文化走廊……通过不断深化“三改一拆”行动,一个个承载着瑞安未来的大项目、大平台有了落脚点。

  安阳C区老工业点,位于瑞安城市中心区安阳中心城区,是安阳中心城区内历史最悠久的旧厂区之一,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但随着城市的发展和扩张,工业区逐渐被居住区、商业服务业等业态包围。不仅企业的发展受到了规划功能的制约,企业产生的噪声、废气、废水对周围群众生活造成极大影响。

  2015年5月,该区全部完成拆迁。拆出来的安阳C区老工业点,因优越的地理位置和233亩的总规划面积,引来了众多投资者的青睐。眼下,一个投资近60亿元,集生产、生活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项目正在该地块上加速建设。“今后我们家就住在商业CBD旁边!”居民陈湘美再谈起曾令她各种不悦的安阳C区老工业点,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结合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采取“退二进三”“退二优二”等方式,一批电商园、文创园、小微园等众创微平台,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利用旧厂区改造建设的瑞安金融创新产业园,成为温州首家民营金融产业园;浙报电商园,利用40多亩旧厂区改造成的创E工厂,企业入驻率已超过60%;一度盘踞着大量违建的汀田大典下老工业点,正在开发建设创新型产业园……

  在外的瑞安商人们也闻“机”而来。

  在安阳街道办主任蔡永杰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了位于红星村的理享文化创意园,用集装箱搭建、通体红色的展示中心现代感十足。如果不是被告知,你很难想象,这里曾是一个破烂不堪的铁皮交易市场。

  “我们一直想在老家寻觅一块交通便捷、区位优越的地块开办文化创意园。铁皮市场位置非常好,面积大小也正合适。”瑞安市理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张羽过去一直在上海经商。他告诉记者,公司计划投资1亿元,在此打造一个集展览、文化、商务、休闲于一体的文创园。

  以人为本,搭建民生福祉新平台

  城市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让百姓安居乐业。低效用地再开发,搭建民生福祉新平台,是怎么绕都绕不开的主题。

  为了加快这一进程,瑞安创新供地方式:除重大基础设施及经营性项目采用将拆后土地征为国有外,对公益性民生项目采取国有划拨或者直接以集体土地使用方式供地给村集体,用作建设菜市场、幼儿园、村民中心、健身场所、养老设施等。“这既解决了民生问题,又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同时提高了村集体自行拆违的积极性,减少政府行政成本。”黄洪勉说。

  如今,一大批教育、文体、生命健康等民生项目,正陆续在拆腾出的土地上与市民见面。

  锦湖街道的牛伏岭公园,如今已成为周边居民茶余饭后最爱前往的休闲场所。但在过去,这里还只是一个聚集着81家机械、机电企业,令路人掩鼻的地方。塘下镇陈岙村,在政府指导下,由村经济合作社统一组织实施危旧团块综合开发,不仅使全村村民免费住上依山傍水的别墅小院,还成为了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典型。

  瑞安仙降街道四甲村的马路菜场被拆除后,该村建立起一个集星级农贸市场、村民中心和村民临时安置解困房于一体的“村级综合体”。“之所以这样选择,一方面是满足周边村民对正规菜市场的实际需求,另一方面也能解决村里没有村民中心、部分村民住房难的实际问题。”仙降街道党工委书记金华明介绍。摊主王湖绿过去在马路市场经营肉摊已有10来个年头,对于新市场,她心里十分满意,“现在风吹不着、雨淋不着,门口还有保安,比过去不知道好了多少倍!”

  心怀群众,才能得到群众最大的支持。在瑞安推进“拆改用”的进程中,群众的支持功不可没。5月12日,记者在瑞安汀田街道香桥村采访时,恰巧遇到一场集中拆迁。数台挖掘机同时挥舞着长臂,七八分钟的工夫,13座、总计1.5万平方米的违建、老旧厂房已全部拆除。“听说这里将来要给村里的孩子建幼儿园、游泳馆等项目,大家都很支持。”汀田街道城建办主任陈立猛坦言,拆迁中遇到的许多难题,都是在村民的帮助、理解下解决的。“如果没有他们的支持,很难想象工程开工会拖到什么时候。”陈立猛说。

标签: 瑞安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