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集中整治僵尸车 5月28日前不自行处理将被强制拖移
2016年05月18日 06:14:1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李敏吉 方晔 孙晶晶 王丽 徐建国

   浙江在线05月18日讯 (钱江晚报通讯员 李敏吉 方晔 记者 孙晶晶 王丽 徐建国)你留意到了吗,在杭州的某个角落,藏着这么一批恼人的“僵尸车”。它们身上积满了灰尘,车胎干瘪无气,霸着一个车位,从来没见挪过窝。像“植物大战僵尸”游戏中,僵尸需要植物来消灭,僵尸车又由谁来清理呢?

  昨天,杭州市公安局交警局、市城管委(执法局)、市住保房管局宣布,5月20日至9月30日将联手整治清理这批“僵尸车”了。

  具体来说,就是那些长期占用城市道路、公共场所、居住小区内停放的外观残旧破损、轮胎干瘪、逾期未参加安全检验、失去使用功能的机动车。

  如果你发现身边有这样的“僵尸车”,也可以向相关部门举报。

  年初摸底的500辆僵尸车

  如今已经处理过半

  杭州市城管委市容秩序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2月,交警部门和城管部门已经联合对杭州大马路上的废旧车辆进行过一次摸底。

  “当时的摸底结果,杭州共发现了500多辆长期占用城市道路、公共泊位,车容车貌不佳,甚至失去使用功能的废旧车辆。目前,这些车辆已经整治过半,有300多辆车进行了处理。”

  此次整治清理行动则是年初这次摸底整治的延续。据了解,这次整治将由市公安局交警局、市城管委(执法局)、市住保房管局联合开展。三个部门各司其职——

  住保房管部门负责对居住小区内停放的废旧车辆进行处理;

  城管执法部门负责对停放在市政道路两侧公共泊位内和违法停放在人行道及公共场地内的废旧车辆进行处理;

  公安交警部门负责对违法停放在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内的废旧车辆进行处理,并由公安交警部门负责依法最终处置。

  车主5月28日前不自行处理

  将强制拖移清理

  “僵尸车”的车主在5月28日前,未自行清理、驶离车辆,市公安局交警局、市城管委(执法局)、市住保房管局将依法依职实施强制拖移清理。

  交警部门表示,对于“僵尸车”的管理,他们主要针对的是路上违停。

  “如果有人打报警电话,或者我们在执勤过程中发现路上有车停了有一段时间,而且车窗都布满了灰尘,我们就会进行及时拖离。”民警说,而对于刚刚发现的违停车,他们会贴罚单告知。贴罚单后,如果他们观察到,这辆车还一直停着,一般3天左右时间,就会进行拖离。当然,对于违停在主干道车辆,或者严重影响交通的违停车,则是第一时间拖移至停车场。

  车辆拖离后,交警部门会及时打电话给车主,告知他们拖至的停车点,让他们自行前来处置。“对于社区里及公共泊位里的车辆,如果社区和城管部门证实为僵尸车的,我们也会配合他们进行拖移。”记者获悉,交警武林中队今年对5辆僵尸车进行了拖移,其中2辆是社区里的,3辆是道路违停的。

  社区排查出的僵尸车

  大多没有车牌

  除了城市道路和公共泊位的“僵尸车”外,这次还将整治小区内的“僵尸车”。

  “长年占着车位,都烂成废铁了,也没见车主的人影。”在谈及停车难问题时,家住杭州江干同心社区六组的周大伯直摇头。在同心社区,隐藏着不少僵尸车。这些“僵尸车”大多是破损严重的面包车,没有车牌,它们有的被车主随意停放在支路上、河道边,有的长年占用有限的道路停车资源,令居民很头疼。

  前不久,同心社区对数年不动的僵尸车来了个大排查,下决心处理这些无人认领的报废车辆,为居民腾出更多的道路空间。

  在排查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有的车甚至停在了公园入口边、十分碍眼,也有车子破得只剩下座椅和铁壳子、却依然占着车位。“什么时候来停着的都不知道,一停就是好几年。”有居民抱怨道。“这些都是二手车,有的是报废了,车主嫌处理起来麻烦,直接扔掉的;也有些是事故车,因维修的钱远远超过车子本身的价值,干脆一扔了事。”

  工作人员小张说,“要找到车主并非易事,近年来,社区人员流动大,如果是外来人员的车子,估计车主早就不住在这里了。”此次,社区共排查出僵尸车11辆,这些车子大多没有车牌,社区工作人员已经在车上贴了清查整治通知单,并请周边居民群众相互转告。对于到期仍无法联系到车主的车辆,社区将直接交由交警部门强制拖走。

  记者从杭州市住保房管部门了解到,物管等将在物业服务区域内对“僵尸车”情况进行排查,如发现是有主的“僵尸车”,将要求车主自行处理,车主拒不处理或发现是无主“僵尸车”,物管将把情况上报给公安和城管部门进行处理。

标签: 僵尸车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