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专访戛纳电影节市场主席巴亚:中国资本更爱买公司
2016年05月18日 06:12:1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陆芳

   浙江在线05月18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陆芳)虽然今年没有华语片入围,但中国人在戛纳依旧很热闹。

  当地时间5月16日中午,由戛纳电影节电影市场和香榭丽舍国际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新影人基金论坛”在戛纳举行。

  论坛结束后,戛纳电影市场主席热罗姆·巴亚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他认为,中国片商在戛纳非常活跃,只是中国资本偏好买公司,而并非投资具体的电影项目。

  卖片:

  20万的场刊封面广告抢着登

  戛纳电影节场刊《银幕》,近年是中国片商做广告的“高地”。不过像今年这样,每天的封面几乎被中国电影广告承包,也是少见。

  法国当地时间5月11日,戛纳电影节开幕,当日出版的首期场刊封面上赫然印着黄渤的头像。虽然介绍文字均为英文,但仔细一看,便知这是黄渤主演的悬疑片《记忆大师》海报。

  之后几天,井柏然、鹿晗主演的《盗墓笔记》,彭于晏主演的《危城》,王学圻执导的电影《以父之名》等片,全部登上了《银幕》封面。内页里,也不乏功夫片《师父》、《功夫瑜伽》等国产片的广告。

  不仅盗墓片、功夫片登上场刊封面,就连动画片也粉墨登场。

  当地时间5月16日戛纳电影市场的官方刊物封面上,是国产动画片《熊出没3》整版海报。《好莱坞报道》的戛纳特刊上,也有大量中国电影广告。

  对于中国片商的这种举动,巴亚表示,自己也注意到了中国影片的宣传攻势, “但要表述清楚,不是电影在做广告,而是各大制片、发行公司在做广告。中国有很多本土化的影片,希望通过更有效的宣传走向世界,引起国际买家的注意,说明他们有非常强烈的走向世界的愿望,这是一个好现象。”

  记者昨日向一位在电影节场刊上登广告的中国片商打听,他表示每年戛纳官方刊物都是中国影视公司的投放重点,“很早就要开始报名排队,尤其是首日封面,太多公司想要登海报,都要抢的。”他透露,这些刊物报价——封面约为20万元人民币,内页为8万元左右。他觉得投放价格还算合理。

  而根据巴亚的经验,中国电影虽然越来越受到国际关注,但受限于文化差异,喜剧片和历史片都不太好卖,“还是动作片最有优势。”

  昨日,记者走访戛纳电影市场展会时,从几位国内片商口中获悉,目前外国片商最青睐的中国电影为动作片和动画,“这两种电影都比较通俗易懂。”

  买片:

  入手不少戛纳热门影片版权

  采访中,巴亚告诉记者,今年有大概480多家中国公司来戛纳电影市场寻找机会,比往年多了20%。今年,他们对电影节上首映的热门影片频抛橄榄枝。

  只是,这些戛纳热门影片受到全球片商的追捧,中国片商在“抢片”中并没有优势。

  巴亚告诉记者,由于中国电影市场的特殊性,不少片商卖片时会更谨慎,“因为他们现在把片子卖给中国公司,可能6个月后又需要修改部分内容,所以他们可能会觉得很麻烦。”

  不过,从今年“战绩”来看,中国买家显然也得到片方的认可。今年入围主竞赛的《只是世界尽头》、《私人采购员》、《玛·鲁特》和《最后的模样》都在中国卖出了相关版权。

  罗素·克劳和瑞恩·高斯林主演的《好好先生》也已被华谊兄弟买下了。

  巴亚还告诉记者,今年中国资本在戛纳非常活跃,有大量的收购影视公司的动作。但他表示,中国人更喜欢买公司,而不是投资电影。

  “我们有一个投资俱乐部,精心选择了12位成员,都是非常重要的投资人。我可以私下透露,其中有一位来自中国。”巴亚说。

  当日,他还为“中国新影人基金论坛”选出的6部电影项目导演和北京电影节市场的2个优胜电影项目导演,大声吆喝吸引投资。

标签: 戛纳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