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舟山再建一座跨海大桥 杭州湾或将形成一个环线
2016年05月18日 09:59:39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程鹏宇
制图 焦俊

  两辆汽车吊臂来回旋转着,将材料放置于平台上,汽车吊另一旁,施工人员正在焊接平台模块。

  目前,富翅门大桥平台建设已完成90%多,接着将开始铺设栈桥。

  “富翅门大桥是宁波舟山港主通道的起点,今年2月21日开工,将实现甬舟高速与宁波舟山港主通道及329国道舟山段的快速连接。建成后,将形成一个‘7’字形的交通构架。”舟山市交通局规划处处长柳杰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我们也正在研究谋划沪舟甬大通道以及甬舟第二陆路通道。”

  届时,将在杭州湾上架起一个大环线。

  最快将于2018年底通车远期规划将连接上海

  不久前,宁波舟山港主通道线位方案正式通过专家评审,该项目将连接舟山和岱山两岛。主线起于富翅岛,连接甬舟高速,经舟山本岛西端、长白岛,止于岱山岛西端双合,全长约31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速度每小时100公里。

  富翅门大桥作为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起始,主线起于富翅岛,经长白岛,于岱山双合码头登陆,主线全长约30.68公里,支线从岱山延伸至鱼山。预计总投资160.6亿元,其中主线约为138.12亿元,鱼山支线约为22.48亿元。

  “大桥预计2018年底完工通车。建成后,将形成一个'7'字形的交通构架。”柳杰介绍,作为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基础的配套设施,该项目的建设将为舟山再打通一条对外的交通“主动脉”。

  届时,“从宁波至朱家尖,无需从现在的高速出口下车,只需要过桃夭门大桥后改走富翅门大桥而非响礁门大桥,接着走本岛快速通道,1个半小时即可到达,可以节省约半小时。”在柳杰看来,更重要的是,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首次将舟山本岛与岱山连接,“从宁波去岱山无需再到定海坐船轮渡,可以直接走高速至岱山,比现在至少节省1个多小时。”

  更重要的是,目前,舟山正在研究规划舟山本岛-岱山-洋山-上海的北向大通道,柳杰证实,“目前正在研究,从宁波舟山港主通道向北,连接洋山,最终接轨大上海。”

  “十三五”

  舟山还将建设两条跨海通道

  宁波舟山将连成一个圈

  另一批跨海交通项目也正在抓紧谋划中。

  “宁波穿山峙头至朱家尖水路联合通道和宁波舟山港六横公路大桥将于‘十三五’期间开工建设。”柳杰介绍,宁波舟山港六横公路大桥连接起北仑区和六横岛,力争在2018年开工建设,“路线全长约31公里,舟山境内约16.8公里,宁波境内约14.6公里,按照高速公路标准设计。”

  “这座大桥和舟山跨海大桥还是很不一样的,靠北的舟山跨海大桥主要方便游人进出舟山,而靠南的六横大桥则主要承担港口物流的重任。”六横公路大桥指挥部负责人介绍,“以后就可以看到那些装满集装箱的货车,往返于宁波与舟山的第二条跨海大桥之上。”

  “除了从陆路可快速达到舟山各岛外,‘十三五’期间我们还将在北仑穿山峙头新建客运码头,打通舟山本岛南部诸岛景观通道。”柳杰介绍,“届时将开通北仑峙头至舟山长峙、朱家尖(普陀山)的水路航线,同时在舟山建设沿海公路,打通宁波峙头至朱家尖的水陆联合通道。从峙头到长峙快则10多分钟,慢则20多分钟,游客的时间可以大大节省。”

  这两条跨海通道建成后,将把宁波与舟山连成一个圈。

  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舟山交通计划总投资将达到500亿元。

标签: 跨海大桥 舟山 杭州湾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