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 夏宝龙 > 最新报道 正文
夏宝龙: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质量 加快建设浙江特色现代化城市
2016年05月18日 19:19:1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日报/记者应建勇 王国锋

  夏宝龙在省委城市工作会议上强调

  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质量

  加快建设浙江特色现代化城市

  李强讲话 乔传秀等出席 王辉忠主持

省委书记夏宝龙在省委城市工作会议上讲话。浙江日报记者 黄曙林/摄
省长李强在省委城市工作会议上讲话。浙江日报记者 黄曙林/摄

  浙江在线杭州5月18日讯(浙江日报记者应建勇 王国锋)省委城市工作会议18日举行。省委书记夏宝龙在会上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部署,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八八战略”为总纲,遵循“一尊重五统筹”的城市工作思路,全面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质量,走出一条具有浙江特色的现代化城市建设道路。

  李强讲话,乔传秀、袁家军、陈金彪、茅临生、熊建平出席,王辉忠主持会议。

  夏宝龙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型城镇化和城市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城市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把握城市工作举足轻重的地位作用、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根本宗旨、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的目标导向、城市工作“一尊重五统筹”的基本思路,深入贯彻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总结我省推进新型城市化的生动实践,充分认识城市化新发展的主要矛盾,牢牢抓住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质量这一主攻方向,加快推进城市现代化建设。

  夏宝龙强调,建设浙江特色现代化城市,必须在提高城市发展质量上大做文章。要坚持高水平规划,科学谋划好编制好规划、严格管理好实施好规划,科学确定城市发展定位,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彰显城市特色风貌,切实发挥规划在城市发展中的战略引领作用。要坚持高标准建设,坚定不移以“三改一拆”为主抓手,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提升城市人居品质,不断增强城市创业创新、综合承载和公共服务功能。要坚持高效能管理,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制度化、属地化、智慧化、人性化,实现城市治理现代化。要坚持高品位生活,做到城市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两手硬,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普及,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要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把安全工作落实到城市发展各个环节各个领域,构建全天候、系统性、现代化的城市安全保障体系。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对城市工作的领导,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城市工作格局,切实加强组织保障、法治保障、体制保障、政策保障、人才保障,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开创我省城市发展新局面。

  李强在讲话时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围绕提升城市发展质量,建设浙江特色现代化城市的目标要求,突出城市的规划,建设、管理,改革创新、扎实工作。要加强规划引领,科学绘制建设现代化城市的路线图。城市规划必须全面体现城市的历史方位,确定城市发展方向,明确城市在全局中的地位;全面体现城市的功能定位,服从于全省“一体两翼”新格局,从城市资源禀赋出发,充分考虑不同城市在统筹城乡发展中的作用;全面体现城市的风格品位,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充分展现城市自然生态特性,延续好城市历史文化脉络,全面落实以人为本的理念。要坚持精致有序,着力提升城市建设水平。坚持拆、改、建并重,坚决拆除违法建筑,积极推进城市改旧,加快推进城市建新;坚持点、线、块互动,打造好地标性建筑,规划建设好主要街道和功能区块;坚持高、新、精结合,追求高标准、运用新技术、力求精品质,把城市建成精品。要创新城市管理,确保城市高效运行。重点对市容、交通、安全等方面实行依法严管、科学善管、社会共管。要着力推进改革创新,围绕“人”深化农村三权改革,围绕“地”深化城乡建设用地制度改革,围绕“钱”创新城市建设投融资模式,围绕“惠”深化公共服务体制改革,为城市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王辉忠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大处着眼、精准发力、落细落实,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质量,加快建设浙江特色现代化城市。

  会议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各设区市设分会场。在杭省直单位主要负责人、省委各巡视组组长、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政协各专委会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在杭省直单位副厅以上领导干部听会。

省委城市工作会议5月18日举行。浙江日报记者 黄曙林/摄

标签: 新型城市化 责任编辑: 胡芸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