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今晚开始有阵雨 明后天雨可能比较大
好天气只剩最后一个白天
2016年05月19日 09:44:45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顾怡

  清晨,西湖荷塘。快拍小友 阿乐头 摄

  最美好的春天是什么样的?这个问题,杭州人应该最清楚。因为这两天的我们,一天接着一天,生活在最美好的春日里。

  前段日子,杭州时不时下雨,经常会让人有湿漉漉的狼狈。不过这个星期以来,春天一下子变得很乖,几乎天天有阳光,更难得的是不太热,市区最高气温25℃左右,还不时有风吹过。

  这样不冷不热的完美暮春,气象部门已经一而再、再而三地“点名表扬”。但是,你可能也猜到了,春天就像一个顽皮的孩子,很乖的样子持续不了太久,今天夜里开始,又一场雨要铺天盖地地来了。

  杭州市气象台预测,今天白天,杭州多云到阴,夜里阴有时有阵雨,市区气温15-25℃;明天,阴有阵雨或雷雨,18-21℃;这个双休日也以阴雨天气为主。

  大家要特别注意,明后天的雨可能会比较大。浙江省气象台说,周五到周六,全省有一次较明显的降水过程,大部分地区雨量中到大、局部暴雨,而且还要注意防范强对流天气。周日雨水渐止。

  中央气象台也已经预报了这场大雨:预计今天到周六,南方将迎来新一轮较强降雨。贵州南部、广西中北部和东部、广东大部及湖南中南部、江西、安徽南部、江苏东南部、浙江大部、福建西部和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局地有暴雨,还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对于“强对流”这个词,我们已经一点都不陌生了。冷暖气流交汇形成强降雨云团,强对流经常会带来大风、大雨、电闪雷鸣,有时甚至还会出现冰雹。而即将到来的这场大范围雨水,不仅仅是因为冷空气的影响,还和一个温带气旋有关。

  温带气旋是活跃在温带中纬度地区的气旋,又称为“温带低气压”或“锋面气

  旋”,有点类似于台风。温带气旋从生成,发展到消亡,整个生命史一般为2-6天。受它的影响,大风大雨、甚至暴雨暴雪都可能出现,近地面最大风力甚至可以达10级以上。

  这个春天以来,温带气旋带来的大风雨,已经影响过杭州两次。

  4月16日,受江淮气旋影响,杭州狂风裹挟大雨,尖利的风声在城市的空中呼啸,暴雨劈头盖脸地砸来;5月3日凌晨,受黄淮气旋影响,呼啸的大风吵醒了许多睡梦中的人,市气象台紧急发出了大风黄色预警信号。

  江淮气旋、黄淮气旋等都属于温带气旋。而现在,又一个温带气旋马上就要生成,很可能在周末再次把我们带进风雨里,大家要小心防备。另外,还要说一句,这个周末很可能要泡在雨里,出门可能会有些不方便。趁着今天白天还有一段晴朗好天气,想想看,还有没有什么事要赶在大雨来临前做的,赶紧行动吧。

标签: 阵雨 天气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