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治水与旅游“联姻” 东钱湖将现“水下森林”风景线
2016年05月19日 15:49:39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冯瑄 翁芳频 通讯员 黄锁建

   浙江在线05月19日讯 昨天在东钱湖虾公山前的下水区域水域,一条暗红色防污帘十分显眼,水面上睡莲、圆币草、荷花静静漂浮,水下静苦草、金鱼藻、狐尾藻等水草轻轻摇曳,湖水清澈透明。这是已经投用的东钱湖水生植被恢复技术研究及示范工程的成果。

  日前这项示范工程课题正式完成并通过验收,随着这项示范工程的范围继续扩大,东钱湖将形成一条“水下森林”风景线。

  “东钱湖环湖都是硬质化(水泥和石砌护坎)的湖岸,生态效果比较差。为了修复已经退化或受损的湖岸生态水生植被,两年前,中科院淡水生态与生物技术国家实验室宁波实验室开始实施东钱湖水生植被恢复技术研究与项目,这是国家湖泊生态治理试点项目的科研课题之一。宁波实验室在下水区域水域划定了17亩水域作为实验区域,并在里面种植了17种水生植被(其中7种为沉水植物),开展了沉水植物移植生长状况对比研究,水生植被种植面积占整个水域的80%左右。宁波实验室检测分析部负责人杜肖告诉记者,沉水植物的根、茎、叶不但能吸收底泥中的氮、磷,还能为鱼、虾等水生动物活动和产卵提供隐蔽的场所,最终构建“水下森林”,为实现水域生态平衡创造条件。

  一项对比研究结果显示,宁波实验室实验区域的水体氮、磷含量下降了40%以上,水体透明度提高了1倍以上。有关专家认为,与治理前相比,实验区域的水质提升了一个级别。去年1月,该示范项目正式建成,当年10月投运。

  “我们这一示范项目可广泛用于东钱湖以及全市河道、湖泊的水环境修复,促进我市‘五水共治’工作。”宁波实验室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起“水下森林”的范围还将扩大。目前陶公岛片区的“水下森林”项目设计已经完成,接下来,在环湖污染面源治理中也将开建“水下森林”,而下水湿地17亩的“水下森林”也可能扩大至整个下水上千亩水域。届时东钱湖在水质得到有效改善的同时,将形成一条“水下森林”旅游风景线。

标签: 东钱湖 治水 旅游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