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让“星星的孩子”不再孤独
南湖区成立嘉兴市首家特殊儿童家庭支持中心
2016年05月19日 10:42:0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陆省宁 通讯员 包爱琴 陈珍

   浙江在线05月19日讯 全市首家特殊儿童家庭支持中心成立啦!5月17日,南湖区成立了特殊儿童家庭支持中心,属全市首家。据了解,该中心将集聚多方资源,专为自闭症等特殊儿童提供政策保障,同时通过邀请专家、学者为特殊儿童及家庭提供教育、康复护理、心理疏导等公益服务,并搭建微信服务平台,以特殊家庭为单位,开展家庭间交流互动,共同为全区残疾儿童提供关爱和可持续的帮助。

  自闭症儿童匡匡今年7周岁,现就读于嘉兴市特殊教育学校。早在匡匡两岁时,他的家人就发现了他的症状。为了帮助儿子融入社会,匡匡妈妈坚持送儿子进行康复训练,并积极学习相关方面的知识,付出了比正常家庭更多的艰辛和努力。

  “这次南湖区成立了特殊儿童家庭支持中心,我真的是感到很开心。我希望中心能为像我一样的特殊儿童家庭,提供更多的心理疏导,因为自闭症家庭的家长很多都有长期心理压抑,会有心理上的问题。同时我还希望中心能够给予我们更多的援助,包括一起让社会更加了解自闭症,给自闭症儿童一个更为包容的环境。”匡匡的妈妈说。

  “像匡匡妈妈所说的这些希望,我们中心以后都将进行落实。”区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心将聘请有关专家、医院医生、特教学校老师等作为中心特聘人员,定期开展各类活动,如每半年开展一次固定的家长培训班,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或教授进行专业授课,为新家长进行家庭康复知识扫盲,为已有家庭康复能力的家长进行技能提升;邀请资深家长开展讲座和分享会,或以家长沙龙的形式,进行家庭康复经验的分享与交流;每月一次邀请特聘人员为预约的家长做一小时的一对一咨询;邀请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为家长做团体心理辅导,缓解家长焦虑的情绪和家庭康复压力。

  同时,中心还将会与普通幼儿园或小学、社会上的企事业单位等进行联谊,开展一些志愿者活动、一对一辅助活动或献爱心送温暖活动;通过重大节日的公益宣传活动,如全国自闭症日、助残日等引导全社会了解、理解、尊重和接纳特殊儿童,并为特殊儿童搭建融入主流社会的桥梁。

  陈雪娟是嘉兴市阳光乐园园长,作为南湖区特殊儿童家庭支持中心专家库的首位专家,她表示,将会竭尽全力,用足用好自己身边的资源,为南湖区的特殊儿童提供更为优质、专业的服务。“自闭症儿童的康复训练实操性比较强,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会有不同的需求,目前我们正在与中国第一家自闭症儿童康复机构创办人田惠萍老师进行积极联系,希望其能到南湖区来与家长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与互动。”陈雪娟说。

标签: 特殊儿童 支持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