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在“地图上无法找到的”桐乡 南非外教安纳利给予和收获着改变
2016年05月19日 10:39:41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谭罗敏

   浙江在线05月19日讯 安纳利·凡·舒尔(Anna Susanna Van Schoor),这位来自南非的外教是学生们口中亲切的“安纳利老师”,7年前,她带着好奇与不安来到桐乡,她甚至无法从她的地图上找到这座小城。如今,桐乡已成为她的第二故乡,她有了很多爱她的学生,而她也带来了改变,对提高学生英语口语水平、推动学校英语特色教学作出了自己的贡献。2011年,安纳利获评“南湖友谊奖”。

  小城生活

  陌生教学环境带来挑战

  安纳利有着丰富的人生经验,她曾任职于南非国家政府和南非驻德国、乌克兰等国大使馆,也曾在中国台湾地区任教4年,被评为“台湾地区优秀教师”。2009年,安纳利从朋友的口中得知桐乡求是实验中学需要一名外教,喜爱古老文化的她原本希望能去北京工作,但在桐乡另一所学校任外教的朋友告诉她,自己和丈夫都非常热爱桐乡这个地方。“我还试图从地图上寻找桐乡,但发现太小了找不到,只知道离上海很近,或许这就是命运的安排,是一种缘分,所以我来到了这里。”安纳利说。

  一直居住在南非和欧洲的大城市,来到桐乡这座小城,起初她甚至不知道自己能否住下来,学校很多老师的帮助让她慢慢适应了这里的生活。但更大的挑战在于教学环境的截然不同,“我发现这里的教材难度很高,但是很多学生的英语实际交流却很困难。”她不知道班级里学生的英语水平如何,而中国学生的害羞和不善于举手表达也让她有些苦恼。

  一开始走进教室,她发现学生们的桌子上都堆满了书,“不,这不是学习英语的环境。”经过重新布置后,才有了让学生们感觉轻松舒适的口语教室。安纳利还对教材进行了重新编排,“我一开始拿到的教材内容是陈旧的,所以根据学生水平和难易程度的不同重新编排,希望他们在有一定英语基础的情况下再进行拓展,让英语的视野更为开阔。”

  随着时间的推移,她发现自己在改变,难上的英语课似乎变得简单了,学生们也在改变,展现出了参与感,乐于向她提问,表达自己的真实感情。

  解放天性

  让学生在情境中学英语

  桐乡求是实验中学的刘泽源老师告诉记者,求是中学历来注重英语口语教学,安纳利到来后,注重语境的培养,拥有纯正的语音语调和英语思维,课堂上也是全英语解释,英语口语课上得生动活泼,深受学生喜爱,对于学生们来说可以学习地道英语,在情境中了解词汇。她的工作兢兢业业,不断在课余时间看书提升自己,她对进一步促进学生英语口语水平、推动学校鲜明的英语特色教学作出了贡献。

  不仅如此,安纳利在工作之余还热心于公益事业,多次义务到桐乡市原新民学校上课、排练圣诞歌曲和话剧,既教孩子们纯正的英语口语,又让他们感受英语国家的文化。她还发动求是中学英语话剧班的学生在学校张贴英语海报,为品学兼优但家庭比较困难的新居民孩子募捐,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让他们感受温暖。

  许程诺和周懿佳是初一(5)班的学生,她们都对安纳利的英语课印象深刻,“我以前英语不是很好,小学上的就是一板一眼的英语课,上了初中后知道有外教的英语口语课起初还有点担心,但没过多久就适应了,现在口语课在每周一的下午,我们都觉得特别新奇好玩,每周都盼着这堂课。”许程诺告诉记者。

  周懿佳觉得最新鲜的是能在课堂上学到很多东西,“到了讲餐桌礼仪的时候,安纳利会给我们做情境演示,到了圣诞节,她会在教室里布置好圣诞树,还带来南非的货币,给我们讲解南非的传统文化。”

  在每年的“求是欢乐会”上,安纳利排演的话剧更是保留节目,每年她都会自己撰写剧本,“我不希望只给他们莎士比亚的戏剧,因为这是西方的思维。”而剧本的内容都是和学生们息息相关的,有社会关注的环保话题、有家门口的乌镇戏剧节,至于今年的话剧主题嘛,“这个现在还是秘密。”她笑着说。

  第二故乡

  这座城市改变了她

  翻开安纳利的履历,才能真正体现什么是“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她曾前往英国、德国、土耳其、希腊、乌克兰等地居住或旅行,在她看来,每一个住过的城市都会或多或少地改变她,如果热爱当地的文化,那么这个地方带给她的改变会更多。

  来到中国前,热爱历史的她曾读过很多关于中国的书,在桐乡的这7年,她说她看到了中国很多的改变,而她的内心也发生了改变,“现在中国自上而下都在发生很大的变化,大家都会谈论真正存在的问题,谈论该怎么去做。”

  令她感触最深的自然是桐乡的变化,以前去上海、杭州需要坐大巴,现在有了高铁,环境变美了,更让她欣慰的是这里对于古老文化的保护,“如果说中国像欧洲那就太枯燥了,你们应该为自己古老的文化而感到自信和骄傲。浙江的经济很发达,大家都忙着谈论怎么赚钱,但是这几年桐乡在发生变化,政府更加关注文化,包括乌镇戏剧节等,这些都太棒了!”她说她也会经常告诉学生“是你们在改变桐乡”。

  除了工作的日子,她也会去中国的很多城市,北京、上海、杭州、桂林、西安、南京都曾留下她的足迹,“我应该会在中国待很久,这几年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学习中文,接下来希望能去上汉语言课程。”她说,桐乡已成为她的第二故乡,每当她回到自己的家乡南非,很奇怪总会想念在桐乡的生活。如果有一天她回到了自己的国家,她希望能从事南非和中国交流的工作,架起两地之间的桥梁。

标签: 外教 桐乡 学生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