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杭州茶文化博览会 传承西湖龙井打造茶文化的国际范
2016年05月19日 14:55:34 来源: 浙江在线 杨光

  浙江在线3月25日讯(记者 杨光)“我最喜欢喝西湖龙井茶,因为我觉得那里有春天的味道……”这个稚嫩而开朗的嗓音,是来自一名还在读小学的女孩,她叫赵阳,自从在龙井茶园里认领了一颗茶树后,小赵阳便和龙井茶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大荧幕上,小赵阳颇为认真又娴熟的从茶树上采摘着新茶,和不同年龄、不同阅历的“龙井茶人”一道,以微记录片的形式,诉说着各自的西湖龙井茶情怀。而荧幕外,正是一番春日里的姹紫嫣红,空气中充溢着茶的香气。

  3月25日上午,在中国茶叶博物馆龙井馆区悠扬的茶谣中,2016杭州茶文化博览会开幕式暨西湖龙井开茶节正式启动。西湖龙井茶的茶艺师与来自日本、韩国、印度三国的茶人同台献艺,泡制出四国茶香,为这个峰会年带来了国际范儿的开茶仪式。

  看点一:打造西湖龙井茶传承范儿

  “提起杭州,就会想到西湖、想起龙井。的确,西湖龙井茶是杭州的一张‘金名片’,是杭州乃至中国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物质和文化遗存!”在开茶仪式上,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院长张士康说,西湖龙井是西湖世界文化遗产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享有“绿茶皇后”的美称,一带一路、G20峰会的时代背景,给中国茶产业带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和思考,要在继承优秀的传承基础上,更好的发展弘扬。

  “喜迎峰会,茶香世界”作为此次开茶节的主题,根据《杭州市西湖龙井茶基地保护条例》,西湖龙井茶划分为一级保护区和二级保护区,其中西湖龙井茶一级保护基地363.5公顷主要分布在西湖风景名胜区的“狮、龙、虎、云、梅”等产区(分布于龙井、翁家山、满觉陇、杨梅岭、梅家坞、梵村、九溪、双峰、茅家埠、灵隐等10个自然村),区域内自然环境优越,植被茂盛,是西湖龙井茶生长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条件。而特殊优越的自然地理环境,再加上传统的龙井品种资源以及精心培育、采摘和传统手工炒制方法,形成了西湖龙井茶独具特色的“色绿、香郁、味甘、形美”风格特征。

  在开茶节现场,一场“推选杭州西湖龙井茶核心产区手工炒茶技艺传承人大赛”,正如火如荼进行,来自西湖龙井茶一级保护区产茶村20个炒茶选手(在历年手工炒茶考核中获得认可的高级炒茶技师)在现场在指定炒锅、规定鲜叶原料、规定时间内单独进行炒制。

  “锅里的温度有200度左右。”“我炒茶有三十多年了吧。”在游客惊叹与疑问间,炒茶师傅们的双手和着嫩绿的叶芽翻飞,清新的茶香四溢开来。

  “现在虽然已经有了机械化炒茶,但是炒茶的传统手工技艺一定不能丢。”来自茅家埠村的赵师傅告诉记者,机器炒制的方法都是模拟手工而来,如果手工炒茶的工艺失传了,那机器就再也不会进步了。

  “一定要把西湖龙井茶的传统工艺,好好传承弘扬下去。”

  看点二:打造茶文化国际范儿

  中国茶艺,韩国茶礼,日本茶道,印度拉茶……这么多国家的茶文化使者表演同台献艺,机会当真难得。

  开茶节上,主办方邀请了印度驻上海总领事古光明先生出席。中印两国同为产茶大国,在茶文化交流领域一直保持着良好的互动。此次,借西湖龙井开茶节之机,总领事先生不仅现身祝贺杭州茶文化博览会开幕,更带着来自印度的“拉茶”表演,为广大的杭州市民带来了一场印度茶文化饕餮大餐。

  除了印度生动的“拉茶”茶艺演示外,日本里千家茶道正教授神谷昇司宗社长及韩国茶人联合会如实院院长李穆子女士,他们带着自己国家的茶艺表演团队受邀前来,现场演绎亚洲茶道、茶礼。其中韩国的“五方茶礼”,以“喝茶使人健康,茶道使家庭和睦”为口号,以茶艺展示的形式,传达了“仁、义、礼、智、信”的东方礼仪精神。

  “我们这次邀请了G20相关国家的代表,来感受杭州西湖龙井的茶香,同时感受茶文化在世界上的魅力。”西湖风景名胜区旅游商贸局局长王建荣告诉记者,茶发源于中国、蔓延世界,开茶节给了国际茶文化很好的交流与平台。

  启动仪式上,茶博龙井馆区开设了“西湖龙井茶”品鉴点,邀请市民、游客现场学习如何辨别正宗西湖龙井茶,感受“绿茶皇后”的色绿、香郁、味甘、形美。同时,龙井馆区的“世界茶文化展”,也开启了世界茶品鉴活动,邀请来自韩国、乌克兰、肯尼亚、赞比亚、喀麦隆、意大利、保加利亚、挪威等世界多国在杭留学生、工作人员代表参加活动,展示世界茶、品味世界茶。

  作为此次开茶节活动的执行单位,中国茶叶博物馆也准备了一系列精彩的茶文化主题活动,更是打造线上线下联动范儿,运用新媒体,以“互联网+西湖龙井茶”的形式,开展“空中茶会”、香满全国活动。从国家级茶专题博物馆的表达角度,突出文化色彩,整合博物馆国际茶文化交流资源,强化世界文化遗产西湖景区中的龙井茶元素,以茶文化传播更专业、更生动、更全面的视角,以活泼、生动、多元的形态,展现西湖茶乡的人、茶、情,助推杭州西湖龙井茶产业良性发展。

标签: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