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一条河3次收到“红黄牌” “河长”就要“倒霉”了
“五水共治”以来,60余名干部因治水不力受处分
2016年05月20日 09:04:47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汪玲

萧山区里河河水富营养化,连续3个月被予以黄色预警警告。

  “五水共治”以来,全市基本消灭“垃圾河、黑河和臭河”。为巩固“清三河”成果,杜绝反弹,市治水办每个月对已整治的黑臭河水质进行监测和预警通报。今年第一季度共发出红色预警18条。

  其中,萧山区、余杭区、大江东的5条河因为累计3次被予以红、黄色预警警告,昨天下午,市治水办约谈了相关河道“河长”,要求在一个星期内提交整治方案。

  “约谈是启动问责机制的前置。治水不力我们要追究履职不到位的责任,根据责任大小予以免职、降职、撤职、停职及党纪等处分。”市纪委派驻治水办的督查组组长何兆祥说。

  据了解,“五水共治”以来,杭州已有60余名干部因为治水不力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其中,3名市管干部被问责。

  约谈责任人找出解决办法是目的

  萧山区义桥镇里河长1.98公里,是一条断头河。去年,经过整治,该河摘掉了黑臭河的帽子。

  但今年1—3月的水质监测结果显示,该河连续3个月被予以黄色预警警告。“氨氮超标。氨氮会使水富营养化,氨氮超标,鱼类和水生生物难以存活。”市治水办有关负责人说。

  里河“河长”胡国建被市治水办约谈。他解释说,里河是断头河,地势低,水体不流动,水体自净能力差。“我们准备建一个泵站配水,目前已经招标好了,这两天就可以施工,到时候水质会明显提升。”胡国建说。

  在这次被警告的5条河中,萧山区杨家浜河双桥头段、余杭区小方河和里河一样都是断头河,水质难以保持稳定。大江东九工段直河和部队分界河虽然不是断头河,但岸上污染源多,水质与目标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这些河的“河长”均为当地街道、乡镇、社区等部门的相关干部,都被市治水办约谈。

  杨家浜河双桥头段河“河长”孔银卫承诺,下周起,将对岸边小区污水截污纳管,6月底该河肯定能治理好;

  小方河“河长”陈金龙承诺表示将加大配水,排查截污纳管、对河道进行清淤,多管齐下提升水质;

  九工段直河“河长”傅国祥称将标本兼治。“治本:沿河环保不达标的企业全部关停,加快生活污水截污纳管和清淤;通过河道疏浚和定期配水换水来治标。”

  部队分界河“河长”赵锐表示,将从关停污染企业下手,做好截污纳管,在6月底保证水质有明显变化。

  “我们要求1个星期内交出整治方案,限期整改,如果限期整改不到位或者不作为,就要启动问责。”何兆祥说。

  水质不佳“红黄橙”三色预警就会启动

  杭州早在去年3月份就定期对2014年和2015年已整治完成的黑臭河每月进行采样监测,并根据监测结果实施红、黄、橙三色预警。采样监测的指标是透明度、高锰酸盐指数、氨氮和溶解氧。

  “透明度就是眼睛看下去水清不清;高锰酸盐指数是水中耗氧物质多少,过高,鱼类和水生植物无法生存;氨氮会使水体富营养化,绿藻爆发就是氨氮超标的重要表现;溶解氧是鱼类和水生植物所必需的。”市治水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三色预警对这四项指标有具体标准,例如河道水样的透明度低于20厘米或高锰酸盐大于15毫克/升,该河道要被予以红色预警警告,这就意味着水质又要反弹回黑臭河了。

  同一条河被红、黄色预警累计达到2次的,由当地治水办对该河“河长”、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若累计达3次的,就由市治水办来约谈。

  今年1到3月的水样监测结果显示,萧山东蜀山河、打油陈河、坛头河以东河浜,余杭苏家桥港、盖河、沙河港、严公桥港、仙湾桥港、中沙河,大江东十五至十九沿塘河(北段),富阳横湖支渠都已有2次或2次以上预警警告,若下个月水质监测依然不达标,就要被列入约谈范围了。

标签: 五水共治 河长 处分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