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三十九年如一日 照顾智障舅佬
平湖耄耋老人用时光和爱绘就亲情暖阳
2016年05月20日 10:33:05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潘程程 通讯员 何金妹

   浙江在线05月20日讯 “整整39年,他能这样对待舅佬,没日没夜地悉心照顾,真是了不起!”在平湖,有这样一位出了名的“好妹夫”,身边的邻居们只要提起他,总是忍不住要夸上几句,主动给他竖起大拇指。

  他叫徐开源,被他无微不至照顾了39年的舅佬叫吴来发(化名)。因为从小智力发育不健全,吴来发的身边离不了人。从1977年至今,徐开源雷打不动地执行着一份时间表:6时起床做饭端给舅佬,午饭后监督他出去晒太阳,晚上督促他洗脚,定期擦洗身子……帮着妻子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她哥哥的责任。

  “妻子的兄弟就是我亲兄弟”

  徐开源常常和周围人开玩笑,自己照顾舅佬所花的时间和精力,比自己花在妻子身上的不知多了多少倍。“累的时候也有,但是毕竟30多年了,他也习惯了我的照顾。只要我还能动弹,就一定会继续好好照顾他。”徐开源坚定地说道。

  1966年,刚大学毕业的徐开源被分配到了当时的平湖农校当老师,认识了他后来的妻子吴庆琴。婚后,徐开源看到妻子每天不但要上班,还要照顾年迈的母亲和行动不便的哥哥。有担当的徐开源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主动站了出来,帮妻子承担起照顾她家人的重任。

  这个决定对当时年轻的徐开源来说有太多的不容易。晨风里,他不得不告别温暖的被窝早早起来,为的是能多留出一些时间给舅佬以照顾和陪伴;夕阳下,他把自己当成舅佬的老师,每天教他开口说话以及待人接物……正是在妹夫徐开源的精心照料下,吴来发不仅从来没长过痱子、起过褥疮,还慢慢学会了说自己的名字,能支支吾吾地尝试表达自己的意思。每个发生在舅佬身上的细小进步和改变,都让徐开源兴奋不已。

  “孝顺这件事不用多言语,用行动说话足矣”

  谈起徐开源夫妇俩的事迹,社区里的邻居们常说,夫妇俩不仅要照顾家人,还要上班,抚养、教育儿子和女儿,生活压力如此之大,但大家却从来没有看到徐开源抱怨和屈服过。他总是笑呵呵地对待每一个人,默默地做好每一件事。

  岁月蹉跎,很多人没有注意到,其实,徐开源夫妇俩也在不知不觉中步入耄耋之年。头上添了不少白发,皱纹爬上了额头,身体也大不如前。但是,让夫妻俩欣慰的是,如今,他们的身后多了一群“接班人”——他们的儿子、儿媳、孙辈们在他俩的感召和教育下,正在传递着爱的“接力棒”,依旧为吴来发带去最温暖、贴心的照顾。

  “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照顾我的亲人,这真不是一件多么伟大、多么值得说的事。但是,正因为我的本职工作是一名人民教师,所以我还是希望能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让我的孩子和后辈们传承好中华民族孝敬长辈、任劳任怨与坚忍不拔的传统美德。毕竟,孝顺这件事不用多言语,用行动说话足矣!”徐开源表示。

标签: 照顾 亲情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