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当稻草遇上乡村旅游 遂昌七旬老农引发“稻草革命”
2016年05月20日 15:36:38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浙江在线05月20日讯 这几天,趁着晴好天气,遂昌县北界镇周村村油竹口自然村的余炳华又到田头忙开了,他准备在自家的一亩多水田里种上水稻。这位心灵手巧的七旬老农,种水稻的目的出乎常人意料:他不是为了收获稻谷,而是为了几担稻草。

  原来,自打去年8月北界镇举办了“疯狂的稻草”节庆活动后,余炳华这位“草根工匠”的名气不胫而走。“当时应镇里邀请,本着试试看的想法扎了个稻草马车,没想到活动现场引来一大批人拍照留念,后来还得了奖。”余炳华说。

  “疯狂的稻草”活动结束后没多长时间,有人上门以10000元的价格把参赛作品、4个稻草人和4只仙鹤给抱走了。“这价钱,抵得上农村一头牛的价格。”说起稻草马车,他显得有点兴奋。

  昔日废弃的稻草变废为宝,余炳华扎稻草作品的兴致一发不可收拾。去年杭州举办农博会,主办方点名请他扎头牛。余炳华和妻子连夜加班赶制一件“牧童放牛”,没过几天主办方就给他汇来了6200元钱。“对方说我牛扎得好,还额外奖励了200元呢。”

  余炳华的稻草作品,主料稻草和其他木条、竹条之类的辅料全部来自农家,马眼睛用的是黑色电胶布,马尾巴用的是野生棕榈。“只要开动脑筋,以前不值钱甚至是要扔掉的废品,充分利用起来就是艺术品。”余炳华说。

  高大上的农博会有邀请,当地乡村休闲旅游业更是少不了余炳华的身影。今年,应村乡桃溪村举办油菜花节,余炳华扎的猴子、熊大和大鲨鱼,成了油菜花节上一道亮丽的田园风景。

  前段时间,龙游、云和还有安徽等地打来电话,要预定他的稻草作品,所以,余炳华生怕稻草供不应求,连忙赶季节种水稻,争取多收获品质好点的稻草。

标签: 稻草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