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一本书 一幅画 一座像 墨客文人云集温岭缅怀王伯敏
2016年05月21日 11:09:59 来源: 台州日报 通讯员 毛海挺

   浙江在线05月21日讯 5月20日,正值王伯敏艺术史学馆开馆5周年之际,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化界人士齐聚温岭,举行《半唐春秋》书籍首发和王伯敏塑像揭幕式,以此向已故的王伯敏先生致敬。

  王伯敏是中国当代杰出美术史论家、著名山水画家、书法家、诗人、美术教育家、中国美术终身成就奖获得者。

  “5年前的今天,王伯敏造福桑梓,回报家乡,从画史南山到画史锦屏,艺术史学馆建成开放。”据温岭市宣传部长陈玲萍介绍,5年来,艺术史学馆一直在践行着王伯敏先生的遗愿,在文化交流、学术研究及艺术创作等方面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举办了50多期各类展览和讲座,观众达10多万人。

  当天,《半唐春秋》举行首发式。“这是一部流淌着血液和乡愁的书。”王伯敏的女儿王荔在介绍《半唐春秋》时说,“父亲曾经叮嘱我们,要合全家之力,为温岭文化做点事。”她说,《半唐春秋》记录着王伯敏一生的艺术成就和对家乡的浓浓深情,它的编辑出版为温岭文化事业添笔加墨。

  与新书一同亮相的,还有王伯敏先生的雕像。据雕像的创作者,中国美术学院张克端教授的学生陈盼介绍,雕像呈现的是王伯敏70岁时的状态,“这时期王老回家乡次数多。”“文脉越百年,精神犹长存。”温岭的学子、全国的艺术家共同在雕像前驻足追思。

  随后,艺术家们在王伯敏史学馆内举行书画笔会。其中,中国美协理事王佛生、安徽省美协副主席朱志武、书画家王征和凌华,与王伯敏先生之子王大川,以及温岭本土书画家季海威、王镛斌共同合作完成了大幅国画作品《温岭五月》。

标签: 王伯敏 文人 缅怀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