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丽水云和崇头镇“两学一做”让流动党员“不掉队”
2016年05月21日 14:17:08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浙江在线05月21日讯 “这是镇里刚刚下发的‘两学一做’学习资料,今天在这里进行集中学习。”日前,云和县崇头镇大湾分中心4个村党员在县城新建成的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了集中学习。

  今年81岁的老党员叶顶开竖起了大拇指:“党支部的凝聚力一下子提升了,党员的责任意识也在提高,作为一名老党员我感到骄傲。”

  “这是我们第一次在县城的活动中心组织集中学习,除了在外地创业、工作的党员,没有一位党员请假。”村党支部书记刘茂兄说。

  大湾村是名副其实的“空心村”、偏远村,距离县城有近一小时车程,近年来,村民们纷纷进城务工。

  “以前组织党员开会,要从县城包车回村里,路途远、活动组织麻烦,到会率不高。”刘茂兄说起了“空心村”党建的烦恼。

  在崇头镇,和刘茂兄一样有烦恼的村党支部书记还不少。经调查,该镇37个行政村中有“空心村”26个,“空心村”90%的党员干部、群众都流动到县城。因此,保证各“空心村”党组织正常开展组织生活,成了“两学一做”开展以来各村急需补齐的短板。

  面对难题,镇党委整合部分“空心村”在县城的资源,努力打造学习阵地。如大湾、沙铺两个分中心8个村设法腾出部分集体房产物业作为活动用房,率先在县城建立了片区党群服务中心。云丰片区7个村整合住房办等机关部门帮扶力量,让26个“空心村”在县城都有固定的学习、活动场所。

  “我们这些‘流动党员’有了家,党员学习、活动常态化,再也不担心拖组织后腿了。”党员高项英说。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崇头镇还在县城的四个街道建立流动党员的虚拟社区,对流动到云和县城的党员实行片区管理、精准呼叫。此外还定期开展学习教育,规范健全组织生活制度,发挥了流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党员朱国瑞就是其中一位,在县城工作的他平时很少回村。镇党委在县城为他们安下“家”后,现在除参与村里重大事项及一些公益类活动外,学习教育之类的活动他就在县城的党群服务中心参加。朱国瑞说:“这样方便多了,既不用两头来回跑,又能够达到学习教育的目的。”

  常态化学习、活动也提升了党员们的党性意识和为群众服务的自觉性。沙铺分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凤凰山片区区长周丽英,除了组织片区党员的学习活动外,还组织大家走访片区居民。走访中,得知住在普光公寓的林山村高贵平的孩子身患重病,正为医药费着急。周丽英和片区党员第一时间组织片区内党员上门慰问,并自发筹集资金,送上温暖。

标签: 两学一做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