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项目化运作发挥土地最大效能 海宁让拆后土地焕发新生机
2016年05月22日 07:32:27 来源: 浙江日报 江帆

   浙江在线05月22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江帆)初夏时节,站在盐湖公路大桥上远眺,占地2608亩的海宁长水塘水源生态湿地尽收眼底。海宁市水务集团副总经理陈鹃介绍:“流经湿地的河水水质可以提升一个类别,这是海宁市民饮用水的一道绿色屏障。”

  然而,在两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老旧的住宅区,还分布着企业和养殖场,违建不少。

  长水塘水源生态湿地是海宁“三改一拆”行动的缩影。在这片土地上,处处绽放着土地拆后利用的新生机。位于海昌街道的丁公堰区块整治项目,拆除了该区块废品收购市场2万多平方米的违法建筑,建成了50余亩生态绿地;黄湾镇生态功能区腾退项目,将当地324家低、小、散企业分批腾退并集中到产业园区规范发展,腾退后的土地设立生态功能区;位于马桥街道的正荣物流园区块项目,拆除违建后进行复耕复绿,有效改善了居民生活环境……海宁市“三改一拆”办常务副主任朱雪明介绍:“以项目为抓手,是海宁‘三改一拆’工作的一大特色。通过项目规整,充分发挥拆后土地改、用、建的最大效能。”

  充分利用拆后土地,除了释放生态红利之外,还使老百姓增强了幸福感和获得感。位于硖石街道的南漾村并不大,平均每户家庭却拥有两辆以上小汽车,停车问题成了困扰当地已久的难题。村党支部书记孙雪峰将这一情况反映给市“三改一拆”办后,规划了南漾村村庄整治项目,拆后土地利用的重点就落到停车位改造上。截至目前,南漾村累计拆除各处违建4000多平方米,利用这些拆后土地建成50个停车位。

  记者了解到,通过项目化的运作模式,海宁将“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和“美丽乡村”等工作结合起来,3年来已经累计完成“三改一拆”总面积2375.88万平方米,拆后土地利用率达到82.85%。今年4月,海宁市被省政府授予2015年度“基本无违建县(市、区)”荣誉称号。

标签: 拆迁|三改一拆|生态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