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街镇干部专职下沉基层问题基层化解 鹿城再造大网格服务
2016年05月22日 07:32:27 来源: 浙江日报 胡丹

   浙江在线05月22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胡丹)最近,温州市鹿城区街镇治理和服务捷报频传:广化街道困扰群众10多年的马路菜场拆了;仰义街道水库移民反映多年的房产证办理有了零突破;藤桥镇干部上门为百姓办事已成常态……700多名街镇及部门站所干部将自己的办公桌搬进大网格,超过90%的基层问题化解在一线。

  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强调,要坚持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方向,不断增加公共服务有效供给。鹿城在深入查找经济发展、平安建设、公共服务短板时发现,基层基础薄弱是制约各项工作推进的最大短板之一。针对以往权责不匹配、管理不精细、服务不到位等短板,鹿城创新机制、重新定义大网格,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服务基层,首先需要解决人的问题。借区划调整契机大刀阔斧精简机构,鹿城腾出了56%左右的街镇干部。这些街镇干部与公安、城管、环卫、市场监管等部门下派人员一起,组成每个15至20人的团队,派驻到划定的103个大网格内。每个大网格与社区(村居)边界重叠,基层管理和服务半径缩为400米、人口1.1万左右。

  与传统的网格员大多为兼职不同,鹿城大网格的网格员全部是专职工作。所有驻格干部除了保留原单位的身份外,所有的工作和考核均在大网格内进行,原单位不再保留办公桌。日常坐班制度被打破,取而代之的是“上街入户”:50%以上人员上街入户,50%以上工作时间上街入户;建立发现上报、指挥派遣、处置反馈、任务核查、督促办理、结单归档的“六步工作法”以及街道、网格两级例会制度,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街道”。

  除了人员和权力下放外,原有街镇11大类125项工作职责和9个部门71项审批事项下放大网格。目前,32万册办事指南和网格员联系卡正分批送入户。群众办事只需电话预约,网格员上门全程跑腿代办。全区今年一季度“一站式”办结9.5万件,代办1.4万件,送件上门1.1万起。

  从百姓上门到干部上门,干部们的“辛苦指数”换来了百姓的“幸福指数”,也换来了群众更多的理解和支持。超九成的基层问题得以在基层解决,一大波诸如城中村改造等攻坚破难的项目得以有力推进,经济报表、平安报表、党建报表、人民满意度全线飘红。一季度,鹿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达7%,高于去年同期1.2个百分点,20项经济指标中17项明显高于去年同期;完成城中村改造签约1483户、拆除旧房1189户。

标签: 基层|街道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