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学生流鼻血家长体验回家就吐 塑胶跑道问题到底出在哪
2016年05月22日 10:19:32 来源: 都市快报 甘凌峰

  连日来,瑞安市玉海中心小学多个学生陆续出现头晕、流鼻血、皮肤红疹等症状,家长们把矛头指向学校新修建的塑胶跑道。

  面对家长们的吐槽,校方觉得自己很冤:塑胶跑道在投入使用前,他们请专业机构做过检测,都是合格的。

  有些家长跑到操场上亲身体验回家就吐了

  今年年初,玉海中心小学搬进新校区。

  三年级学生小勇的妈妈说,刚开学,孩子们就说学校的跑道很臭,但一开始没引起家长们的重视。“后来一个学生反复发烧,有家长翻出‘毒跑道’的新闻,我们才注意到学校的塑胶跑道。”

  4月初,学校开运动会,有些家长跑到操场上亲身体验。当时太阳比较大,不到半个小时,就有家长被熏得头晕,还有家长回家后吐了。

  于是,家长们建了一个微信群,一汇总才知道有不良反应的学生不少。小勇妈妈说,小勇喉咙难受,老是揉眼睛,身上还起了红疹。

  另一个学生家长反映,20多天前,她孩子开始咳嗽,5月16日孩子在学校流鼻血,回家也流了一次。

  有学生家长整理出孩子们的病历材料,有的是上呼吸道感染,有的是流鼻血,有的是肝功能异常……

  这个星期开始,部分家长怕孩子症状加重,陆续请假在家。

  新校区被暂停使用 昨天对塑胶跑道取样送检

  昨天,玉海中心小学林校长说,他是5月12日开始接到学生家长反映的,16日又有十几位学生家长来校,说塑胶跑道气味很浓,学生有头晕症状。

  虽然没有直接证据证明学生的症状和塑胶跑道有关,但从确保学生身体健康的角度出发,校方向瑞安教育局做了汇报。经商议,瑞安教育局紧急作出处置:从5月20日开始停课,安排全校学生到医院体检。

  昨天,在教育局、学校、家长代表、施工方等6方共同监督下,对塑胶跑道进行了随机取样并送检。

  另由专业机构对室内外空气重新检测。

  目前,新校区已暂停使用,下个星期将重新借用老瑞安市委党校的教学楼上课。

  校方称所有建造材料都有合格检测报告

  塑胶跑道启用前检测也合格

  玉海中心小学是一所百年老校,现有26个班级,1151个学生。

  这是5年内该校因类似事件第二次遭曝光了。

  2011年,因年久失修,玉海中心小学老校舍被拆除,其中500多个学生被安置在新建成的简易教室里上课。

  开学不到3个星期,就有数十个学生出现头晕、流鼻血、皮肤过敏等症状,当时多家媒体报道了此事,瑞安市教育局等部门紧急停用了可能存在问题的教室。

  有了前车之鉴,玉海中心小学对校园环境安全异常重视。

  塑胶跑道在进场施工前,所有建造材料都出具了合格检测报告。

  今年年初,新校区建成。林校长说,他们严格遵循“先检测后搬入”的原则,开学前请专业机构对教室和操场的空气做了检测(室外参照室内标准),家委会成员全程监督。检测报告出来后,公开发布在当地媒体上。

  “检测指标包括甲醛、苯、甲苯、二甲苯、TVOC等5项,全都合格。”林校长说。

  对于校方的说法,家长们提出质疑,到底应该相信检测指标,还是相信学生和家长的亲身感受?

  专家说塑胶跑道管理要和食品安全管理一样严

  去年下半年,江苏常州等地学生家长反映的“毒跑道”事件曾引起全国反响。

  我国塑胶跑道国标主要起草人师建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长时间在甲苯、二甲苯溶剂等超标的“毒跑道”上运动,会对肾脏、肝脏等脏器造成伤害,而且这种损害是不可逆的。

  由于空气检测必须在一个封闭状态下,而室外空气是流动的,因此目前对塑胶跑道有害化学物质在室外挥发值达到多少算有毒,国家层面尚没有具体标准。一般的检测都是参照室内空气标准。

  虽然2011年针对塑胶跑道的生产原料和成品制定了国标,但只是推荐标准,非强制性标准。

  师建华说,一些厂家为了降低成本,弄虚作假,用合格样品送检,现场施工的材料却是差的。

  师建华建议把对塑胶跑道的管理上升到食品安全管理的高度,专门起草教育界的行业标准和施工规范,尤其是学校类和幼儿园用塑胶场地。

  深圳制定塑胶跑道强制性标准

  去年深圳多所学校也遭家长质疑跑道有毒,但检测结果却是合格的。这令家长们对检测结果产生怀疑。

  之所以会产生这种不信任,与塑胶跑道标准缺失有直接关系。为了弥补这一缺陷,深圳市教育局委托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制定强制性标准,填补这一领域的标准空白。

  今年4月,深圳《合成材料运动场地“面层”质量标准》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规定非常严格,包括施工现场不允许添加配方以外的任何材料,合成材料面层施工严禁使用汽油及含苯、甲苯、二甲苯、二硫化碳、二氯甲烷等溶剂,还包括了有害物质限量等要求。

  日本中小学为什么选沙土当跑道

  日本的中小学通常不用塑胶跑道,当地运动场一般以沙土跑道为主。看起来灰不溜秋、脏兮兮的沙土跑道怎么能和高大上的塑胶跑道比呢?

  除了经费的考虑,日本学校这么做还有几大理由:

  基于健康的考虑,塑胶跑道虽然先进,但毕竟是化学原料制成的,这些化学原料难免对身体有害,尤其是对年幼的学生。

  体育教育的初衷就是贴近大自然,塑胶跑道太人工化,适合专业比赛,但并不一定适合学生们活动。

  沙地对奔跑的孩子们可以起到缓冲的作用。孩子们还可以在这样的环境中激发出自己的创造力,利用沙土做各种各样的东西。

  当然,学校用的沙土并非脏沙,而是定期更换。即使孩子身上弄脏了,老师会教育学生养成好的生活习惯,洗手、换衣服等。

标签: 塑胶跑道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