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新闻文艺界学习习近平"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精神
2016年05月22日 22:41:2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首席记者/施宇翔 记者/金许斌
【摘要】 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连日来,在我省新闻、文艺界引起巨大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次彰显了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性,国家要真正实现全方位崛起,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哲学社会科学的强大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方面。

  浙江在线杭州5月22日讯(浙江在线首席记者/施宇翔 记者/金许斌 编辑/汪江军)“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座谈会讲话全文刊发后,连日来在我省新闻、文艺界引起巨大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次彰显了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性,国家要真正实现全方位崛起,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哲学社会科学的强大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方面。作为我省新闻舆论和文艺工作者,要时刻肩负起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任何时候都不能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激发和凝聚正能量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全文刊发,这份长达1万余字的讲话全文,阐明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的论断。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新形势下,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地位更加重要、任务更加繁重。面对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活跃、主流和非主流同时并存、社会思潮纷纭激荡的新形势,如何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发挥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让我省出版党政读物为特色的红旗出版社深受鼓舞,总编辑徐澜在接受采访时说,这释放了一个信号,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迎来了繁荣发展的美好春天,作为红旗出版社要抓紧布置相关选题策划,接地气,推出有生命力和时代感的图书。

  徐澜认为,作为党媒的编辑要走出书斋,走向深刻变革的社会现场,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紧密结合,推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唱响中国好声音,描摹中国脸谱,讲好中国故事。

  “新闻舆论工作者要肩负起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使命,利用好互联网信息技术和经济全球化的便利,发出好声音,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任何时候都不能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浙报集团乐清日报社总编辑、党组书记俞佳友接受记者采访时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发表的重要讲话和今年2月19日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48字职责使命,是一脉相承、具有重要意义的纲领性文件。

  俞佳友认为,在媒体迎来大变革时代的今天,新闻舆论工作者必须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报道导向和价值追求,秉承媒体优良传统,加快创新融合步伐,大力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点报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用心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进展成效,在全社会激发和凝聚正能量,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排头兵。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次彰显了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性。”浙江日报社理论评论部评论员王玉宝认为,国家要真正实现全方位崛起,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哲学社会科学的强大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方面。新闻媒体在开展报道过程中,要成风化人、明辨是非,以研究、展现问题的深刻视角报道中国,将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界的最新成果及时、通俗化地推介给民众,提升民众的哲学社会科学素养。

  以哲学社会科学为指导

  实现新时代的“文化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指出,面对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新形势,如何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文化软实力、提高我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发挥作用。座谈会结束后,我省文艺界也对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反响热烈。

  我省知名作家、《宣传半月刊》执行总编包新旺表示,习总书记强调要以马克思主义和哲学社会科学为指导、坚持人民观点、解决学风问题、坚持“双百”方针,与习总书记去年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倡导的马克思主义创作思想、文艺的人民性、端正文风、加强与改善党的领导等,是一脉相承的。

  “当前我们国家每天生产的各类精神文化产品可以用千、万件计算,但真正能够成为经典的却不多。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我希望我省有思想、有才情的作家能够祛除浮躁,沉下心来,在历史与现实两个维度里,写出于社会有益、自己无憾的作品。”包新旺说。

  习总书记在座谈会讲话中提到,我们说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

  “我们继承文化需要自信、重塑传统文化需要自信,中国文化复兴重点在于传统文化的表达。”我省民间艺术家、宁波东坡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董事长盛东坡如是说。盛东坡表示,人文社科是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产业想要发展,需要人文社科理论的支持。盛东坡说:“人文社科的基础是文化,我们既要继承传统文化中的基因和精华,又要将传统文化的精华和时代元素相融合。”

  杭州歌舞剧院院长崔巍在接受浙江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习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所阐述的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对文艺创作者的方方面面都有积极影响。在崔巍看来,文艺作品想要获得认可需要人文社科理论的指导。文艺工作者只有在人文社科理论指导下才能将文艺作品的意境和内容更好地结合在一起。

  “中国人文社科中包含的哲学思想拥有强大的生命力,我们从中汲取传统文化精髓来支持我们的创作。以我们剧院的经典剧目《遇见大运河》为例,我们从人文哲学中汲取营养,让一个人和一滴水完成情感上的交流。”崔巍说,没有优秀传统文化支持的,不用心创作的作品注定只能成为快餐作品。

【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哲学社会 文艺界 浙江 学习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